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开展台风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6-22来源:
字号:【

6月16日,河北省气象局在沧州市举办台风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演练。

演练采用桌面推演方式,模拟“台风”从莱州湾进入渤海,沧州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全市最大降雨达到247.7毫米,最大风速达到10级,最高潮位达到589厘米。根据台风发展情况,河北省、沧州市气象台开展加密会商,沧州市气象局向市委、市政府报送《重要气象专报》,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收到专报之后要求各县(市、区)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做好台风应对工作。

随后,沧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通过信息叫应系统、国家突发事件预警发布平台发送给相关单位气象信息员、联络员,高敏感行业用户,通过各传播平台向社会发布。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开始会商研判,并启动气象灾害三级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按照应急预案做好台风应对工作。市海洋和渔业局加强船只进出港管理;海事局实施水上临时交通管制;城市管理局在易积水位置设立警示标志;水务局开展台风期间堤防闸涵工程查险。农业农村、住建、应急管理、交通等部门也按照职责采取相应措施。

本次演练增强了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协调联动和应变能力,提高了指挥部门的决策、指挥、协调效率,检验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在市级的应用,提升台风应对水平。(马洵 张娜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