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突出“密、早、准、快、稳” 省气象局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0-07-15来源:
字号:【

近日,河北省气象局针对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在全省气象部门半年工作调度会上,强调要突出密、早、准、快、稳,切实抓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突出“密”,努力确保重大灾害性天气观测不漏网。密切关注各类灾害天气尤其是中小尺度天气变化,必要时开展人工观测和社会志愿观测。密切监视观测设备运行情况,提高观测质量,做好应急观测的各种准备。加快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河北生态气象应用中心建设,用好高分渠道和资源。

突出“早”,努力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预见期。根据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进一步健全气象灾害预警服务机制和流程,在目前监测预报能力有效的范围内,对灾害性天气尽量早发现、早预报、早预警,努力提高要素预报的准确性和预报时效的延长期。

突出“准”,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细化气象灾害落区、强度、开始和结束时间的预报;优化服务产品内容,滚动更新、订正预报预测结果,形成分层次、分受众、有数据、有分析的预报服务产品。

突出“快”,努力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确保部门和重点单位应急责任人名单和联系方式更新到位,确保预警信息插播机制建立到位,确保各地气象部门向地方党委政府服务的流程、内容、形式沟通到位。

突出“稳”,努力做到各项措施部署到位。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动、联合会商等机制,督促成员单位和重要部门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预案和各项防汛措施,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