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打造沿海经济新增长极——河北气象部门开展海洋气象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23来源:
字号:【

海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近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依托唐山、秦皇岛、沧州三个沿海城市,不断加强海洋监测网和海洋气象业务系统建设,利用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实现面向港口、养殖、旅游、生态等多种海洋气象精细化专业产品的发布,助力河北沿海经济快速高质量发展。

撑起港口安全“防护伞”

7月14日15时03分,河北省唐山市冀东油田志达货物运输有限公司调度中心接到来自曹妃甸区气象台的电话:“对流云团将在未来半小时内进入4号岛海域,建议暂停接油作业,船舶离开码头避险。”

当天,应运输公司请求,曹妃甸区气象台启动全过程专项服务方案,助力运输公司在恶劣天气中抢抓时间窗口期,顺利完成船载原油卸载作业。

“预警信息的提前量、雷暴云团的位置和走向等信息对我们卸油作业太重要了。安全生产离不开气象预报!”油田的一位调度人员说。

今年3月以来,曹妃甸区气象局开展了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在“云接船”、LNG保供工作中的应用,加强了唐山沿海岸线监测“一条线”建设,对港口服务平台功能增设了船舶站数据可视化、环境监测、雨情标准化统计、灾害性天气统计等功能,多举措提升海洋气象服务能力。

化身海滨旅游“小助手”

进入夏季,前往秦皇岛休养及旅行的游客不断增多,吹海风、赏海上日出,成为游客们十分青睐的一项打卡活动。

看到海上日出最基本的气象条件就是云量少,能见度高。秦皇岛市气象局适时推出“日出观赏指数”预报,每天发布一期,方便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不仅如此,市气象局还组建了“旅游气象适宜度”研究团队,初步建立了全市旅游气象适宜度预报方法,形成了气温、降水、风速、相对湿度等气象要素对适游度影响指标,为各地游客制定暑期旅游计划提供参考。

夏季是旅游旺季,也是灾害性天气高发期。秦皇岛市气象局一方面加强暑期近海岸强对流天气监测和预报预警;一方面与河北海事局、秦皇岛海事局建立合作关系,为海上搜救、海上演练提供专题气象服务。

目前,秦皇岛市气象局还制作并发布了《秦皇岛康养产业气候资源适宜性分析》等服务产品,进一步为服务全市“医、药、养、健、游”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担任盐场监测“哨兵”

春夏季节是海盐生产的旺季,沧州市海兴县盐区一片繁忙景象。

“海盐生产是露天作业,晒盐最怕降雨,哪怕5毫米左右的降水,也会给盐场造成巨大损失。”海兴盐业公司王经理说。

为此,海兴县气象局积极探索服务盐业生产需求的新模式。目前,县气象局在主要盐场建起两个多要素自动气象站,将其纳入沧州市自动气象观测站网中,提高监测精度。同时,县气象局还在沧州市气象局的指导下加强中短期天气预报,加密服务频次,实现定点定时定量预报。

现在,海兴县多家盐场的管理者,能够随时通过盐业气象服务平台、电话、手机短信、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接收查询天气信息。(李连伟 龙强 吴丽侠 李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