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再调度主汛期全省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来源:
字号:【

8月2日全省天气会商之后,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世恩通过视频会商系统对全省主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再调度、再部署、再安排。

在检查了各市和省人影办的领导带班情况、听取了石家庄市气象局和雄安新区气象局关于近期气象服务情况的汇报后,王世恩传达了许勤省长8月1日晚检查调度防汛备汛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在当前“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要继续保持思想不松懈、工作不松劲儿的紧张状态,以更严、更实、更细的措施,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汛期气象服务万无一失。

一是监测要到位。强化对卫星云图、雷达回波、自动站数据等监测信息的综合分析,加强对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的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数据,省信息中心要及时核查、第一时间处理。二是研判要精准。遇复杂天气和重要天气过程,各级气象台要组织加密会商,根据会商意见动态调整预报结论。省气象台要加强对各市的针对性指导,同时密切关注雄安新区、张家口冬奥赛场等重点区域的预报服务。三是预警要及时。进一步完善预警信号发布机制,努力争取更大的预警提前量,为防灾调度和群众避险赢得充足时间。四是发布要高效。要按照“预警发布到村到户到人”的要求,充分利用部门、社会的各种媒体和手段发布预警信息。当预报有强降水时,各地要及时启动手机短信全网发布。五是做好气象服务。对重要天气过程,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专报、快报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报告,同时向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和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通报。六是发挥好气象灾害防御协调作用。要及时启动重要天气过程的部门会商机制,积极组织水利、自然资源、住建、气象等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强降雨可能带来的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风险,强化协调联动,形成防灾减灾合力。七是加强人影作业的组织。各地在统筹防汛和安全的前提下,针对我省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地下水超采治理等生态补水的迫切需求,抓住有利天气时机,积极开展增雨和防雹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