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河北省气象部门全网发布预警短信

发布时间:2020-08-12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河北省气象部门全网发布预警短信

应对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8月5日早上7时,河北省气象台会商室已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首席预报员张江涛忙着调阅各种资料,为8时的全国天气会商做准备。

8月5日至7日,河北省迎来入汛以来最强的大范围降雨过程,全省气象部门紧盯太行山区等灾害易发地区,采用预警短信全网发送、预警信号电视台全频道插播等方式,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在预警信息传播中的作用,确保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


全网覆盖 预警信息精准送达

5日下午2时,邯郸武安的京娘湖风景区负责人李涛收到了邯郸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短信。他放下手机,立刻组织景区员工对游客进行劝返。“景区位于西部山区,进入夏季,游客接待量最大时每天能达到上千人,一旦遇到暴雨天气,就会有发生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他说。

就在当天下午1时,邯郸市气象局在联通、移动、电信三大运营商的协助下,启动了今年首次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全网发送机制,全市在网用户全部接收到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不仅在邯郸,8月5日当天,石家庄、衡水、邢台也启动了天气预警信息全网发送机制,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未雨绸缪 不落下一人

4日下午6时,邢台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

当天晚上,在信都区冀家村乡,乡党委书记韩瑞忠和其他乡干部给18个村委会相关责任人挨个儿打电话,要求各村将山洪灾害易发点附近的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冀家村乡易发生山洪灾害的村有16个,易发生地质灾害的村有9个。接到邢台市气象台的预警信息后,全体乡干部在村干部和气象信息员的协助下,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韩瑞忠说,到4日晚12时前,全乡共有528名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在信都区其他乡镇,按照邢台市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报,以及部门间的会商意见,到6日晚12时前,245个受山洪灾害影响的村共2584户8056名群众,89个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村共870户2926名群众,全部安全撤离。

降雨过后,部分道路、桥梁出现积水,个别山坡因降雨导致落石,全区无人员伤亡。


争分夺秒 抢时间保农业

进入8月份,邢台市临城县西部山区的薄皮核桃进入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但强降雨会造成果实霉变,影响核桃树的生长发育。

5日上午,邢台市气象服务中心将核桃气象服务专题报告,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发送至有关人员,提醒种植户注意防范即将出现的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及时疏通农田排水渠道,预防渍涝发生,及时采摘已成熟的果实。

核桃种植企业河北林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志华在收到核桃气象服务专题报告后,立即组织园区工人提前检查排水管道,喷洒杀菌剂。

“气象部门的服务信息发送及时,种植户提前采取了相应措施,为今年桃核丰收提供了保障。”临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果技术负责人王春广说,目前临城县核桃种植面积达31.8万亩,其中薄皮核桃26万亩,带动1.16万户农民就业,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作用。(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8月11日二版 马洵 谢娜 孙薇 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