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0-09-30来源:
字号:【


9月29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与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


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和人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河北气象部门不断强化重点领域改革,气象服务持续提质增效。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处长闫巨盛先生、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女士,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王局长作介绍。


王世恩: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下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与大家就我省气象工作情况进行交流。首先,我代表河北省气象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气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责任重大。全省气象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提升气象事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建设气象强省为目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宗旨,强化重点领域改革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气象服务不断提质增效,社会各界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省气象工作情况。
  一、对标监测精密,综合观测业务能力显著增强
  目前,我省已建成高密度、立体化、全天候、多共享的气象观测站网。覆盖天地空、涵盖国计民生各行业的监测设备组网运转,有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等各类雷达60部,联合水文、交通、环保等部门共建共享气象监测设备近万套,天气雷达探测区域覆盖省域面积85%以上,站网空间分辨率达到4.6公里,实时产品达到300多类,全力支撑我省灾前灾中灾后监测。
  二、对标预报精准,智能预报业务能力大幅提升
  围绕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努力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分辨率、针对性和时效性,全力做到灾害性天气不漏报、关键性天气不错报。目前,我省已构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和技术体系,0-72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1小时、1公里,72-240小时格点预报分辨率达逐3小时、5公里,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到63分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3.5%,基本气象要素预报准确率高于中央气象台指导预报水平。
  三、对标服务精细,全方位气象保障效益突出
  (一)保障“生命安全”,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明显。我省已构建科学、严密、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各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坚持重心下移,有效应对了“安比”台风、“16.7”特大强降雨洪涝等重大气象灾害,“十三五”期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比率较“十二五”降低1.8%,省政府连续9年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绩效管理。建成了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为核心、传统手段和新媒体发布渠道以及广播电视等社会化资源为一体的预警信息综合发布网络,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二)保障“生产发展”,气象服务现代经济水平提质增效。在现代农业、交通、海洋、能源、旅游、物流、健康、雷电灾害防御等领域探索建立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气象保障。农业气象服务方面,我们组建了11个特色省级农业气象分中心,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前产中产后的直通式服务。围绕巨鹿金银花、宁晋鸭梨、赵县雪花梨等地方特色产业,积极组织开展气候好产品评估,助力地方形成增收服务品牌。交通气象服务方面,气象监测预警服务已覆盖全省6502公里高速公路,服务产品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空间分辨率达到3公里,更新频次达到3小时。旅游气象服务方面,开展了4A级以上景区旅游气象影响和风险预警预报业务,建成景点实况数据发布平台。重大战略和重大活动服务保障有力,推动省部在雄安新区打造全国智慧气象示范区,冬奥赛区各类赛事观测预报服务业务系统进入实战应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提供了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三)保障“生活富裕”,城乡气象服务水平有力提升。
  目前,已建成“一网、一端、一平台”的公众服务框架体系,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融合,广泛传播气象信息,普惠服务产品达56种,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连续5年保持在85分以上。连续3年联合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地震局等部门开展“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活动,直接受益8万余人,气象知识普及率达到74.94%。
  (四)保障“生态良好”,生态气象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强化环境气象预报,我省环境气象客观预报产品时效延长至16天,空间分辨率9公里。开展了典型生态系统、降水资源、供暖期以及空气污染气候影响定量评估。建成石家庄国家级飞机增雨和科学试验基地,建立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防雹作业体系,实现我省7个功能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常态化,“十三五”期间年均人工增雨约30亿立方米、防雹面积约700万亩。
  虽然全省气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多项任务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但与党中央对气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不断增长的气象服务需求相比、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仍然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气象工作服务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科学设定“十四五”目标任务,以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为战略定位,构建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战略任务,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以服务“雄安、冬奥、京津冀一体化”为重点,构建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的气象新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我在这里提前祝大家节日快乐、阖家幸福!谢谢大家!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问今年以来我省的天气气候特征如何?

王世恩:

今年以来(1月1日-9月29日08时),我省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大风、冰雹、寒潮、霜冻等灾害性天气频发、极端性明显的特点。
  一是气温总体偏高,极端低温和极端高温均有发生。今年以来,全省平均气温15.3℃,较常年偏高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七高年份。与常年相比,除承德、保定两市局部较常年偏低外,其余地区均接近常年或偏高,大部分地区偏高1℃以上,局部偏高2℃以上。4月21~22日,21个县(市、区)日最低气温创下4月下旬最低气温新纪录。4月29日~5月2日、6月2~3日,6月7~8日,7月24~25,8月3~4日五次高温过程共有56个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同期纪录,乐亭(38.8℃,7月24日)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大值。
  二是降水偏多,过程频繁。全省平均降水量524.3毫米,较常年偏多13.1%,为近4年最多。年内共出现17次大范围降水过程(其中6-9月汛期有14次降水过程),累计出现暴雨216站次,暴雨站次较常年偏多10.3%。空间分布上,承德南部、雄安新区大部、沧州西北部和东北部、衡水南部、邢台西部等地降水超过600毫米,任丘站降水量791.7毫米,为全省最多;与常年相比,全省除了廊坊北部、衡水东北部偏少外,其他地区降水接近常年或偏多,张家口东部、承德西部、雄安新区、保定东部、沧州北部、衡水南部、邢台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多3成以上,赤城累计降水量(598.6毫米)突破该站历史同期最大值。时间分布上,1月和2月偏多超过1.5倍,5月和8月偏多近7成,6月和7月偏少2-4成。
  三是灾害性天气频发,大风、冰雹、寒潮、霜冻等极端性突出。4月下旬出现历史罕见寒潮天气,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霜冻灾害。全省出现6次较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为2010年以来第二多。其中4月21~22日寒潮天气出现时间晚、灾害影响重。大风天气多,局地出现沙尘暴。全省出现大风1143站次,较常年(1092.3站次)偏多4.6%,为2006年以来最多。其中3月大风天气较常年偏多86.5%,为2002年以来最多,沽源和安平先后出现沙尘暴天气。冰雹天气明显多于常年。全省出现冰雹192站次,较常年(136.1站次)偏多超过4成,为1994年以来最多。局地降雨强度大。8月12~13日,出现今年范围最广、强度最大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49.6毫米,46个县(市、区)达到暴雨以上量级,沧州的任丘12日最大降水量达到176.3毫米,突破当地8月份日极值。


河北日报记者:

汛期这个月就要结束了,请问和往年相比,今年汛期我省气候有哪些特点?气象服务效果怎么样?

闫巨盛:

一、汛期天气气候特征分析
  今年汛期(2020年6月1日—9月29日8时,下同)我省天气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高、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局地强对流天气影响重等特点。
  一是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但35℃以上的高温天气日数偏少。今年汛期,全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偏高0.5℃。各地平均气温在16.0~26.2℃,除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偏低以外,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6月、8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分别偏高1.2℃和0.6℃,7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0.6℃。全省高温天气(≥35℃)平均日数7.5天,集中在6月上中旬,较常年偏少2.1天,较2019年偏少12.2天,因此,今年感觉不像往年那么热。
  二是降雨时空分布极不均匀,西部偏多、东部偏少,6-7月偏少,8月明显偏多。今年汛期,先后出现14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403.9毫米,接近较常年同期(383.4毫米)。从空间分布上看,张家口大部、承德西部、保定东部、雄安新区、石家庄南部、衡水南部、邢台西部和北部、邯郸东北部等地区偏多2成以上,其中张家口东部、雄安东部等地偏多超过4成;而秦皇岛大部、唐山南部、廊坊北部、沧州南部、衡水东北部偏少2成以上。从时间分布看,6-7月降水偏少2-4成;8月偏多近7成,为1997年以来最多;9月份到目前为止接近常年。
  三是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影响重。全省出现大风286站次,较常年偏少13.9%;出现冰雹天气137站次,较常年偏多35.5%,为1994年以来最多。
  二、汛期气象服务情况
  省气象局坚持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贯穿于汛期气象服务始终,让气象服务更加优质、更加广泛惠及公众,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织密天空地一张网严密监测天气。2部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在雄安新区部署,康保S波段天气雷达以及怀来和涞源X波段天气雷达投入汛期气象服务,目前我省各类天气雷达已达60部,加上空中的气象卫星和地面近万套自动气象观测站全天候、立体化监测天气变化,实现了今年汛期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无一漏网。
  二是应用新技术推进气象预报精细化。加强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在气象预报中的应用,不断完善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业务技术体系,推动0到10天中短期天气预报向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今年汛期出现的14次强降雨过程,预报的降雨落区、量级与实况基本吻合。
  三是借助多媒体气象服务更广泛惠及百姓。全省气象部门利用客户端、网站、手机短信、抖音等各种媒体,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14547条,通过“河北天气”微博、微信发布旅游、交通、健康等气象服务信息,阅读量达到1827万余人次,点赞1.4万人次。积极联系河北广播电视台、省广电网络集团和市县电视台及时插播暴雨预警信息;协调三大运营商,在8月5日、12-13日两次强降雨天气来临前,通过手机短信分区域全网发送暴雨预警信息。
  四是落实责任积极发挥气象灾害防御统筹协调作用。省气象局积极履行气象灾害防御会商研判、组织协调、考核督导等职能作用,印发防御通知10个,多次召开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参加的视频会商会,发布47期《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快报》;组织开展了气象灾害防御双随机检查,抽查了4个市20家重点单位,排查整改风险隐患,确保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

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气温的降低,想了解一下未来我省秋季的天气趋势是怎样的?另外,当前正处于秋粮生产关键期,天气形势是否有利,应该做哪些防范?

闫巨盛:

一、秋季气候展望
  预计今年10-11月,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较为活跃,但强度总体偏弱,降水量接近常年或略偏少,但时空分布不均,其中北部地区较常年略偏多,其他地区偏少1成左右;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雾霾日数接近常年。
  二、秋收秋种气象服务建议
  10月上中旬是我省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降温、降雨等天气变化,收获期要注意防范阴雨天气、北部地区要防范霜冻对秋收的影响;秋种要关注土壤墒情的变化情况,缺墒地区要注意做好造墒准备或秋种后浇水补墒,适时适温适墒开展小麦播种。目前,棉花正处于适宜采摘期,应及时采收和晾晒。


河北青年报记者: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请问国庆期间我省天气情况如何?

连志鸾:

“国庆”“中秋”假日期间(10月1日到8日),全省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天气状况良好;出现持续性严重雾霾的可能性不大,大部分地区空气以良为主。但气温较常年同期总体偏低,早晚温差大,提醒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具体预报情况:
  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已感觉到了秋天的凉意。假日前中期仍保持了冷空气频繁南下的特点,在1日前后和3-4日分别有两次冷空气活动,影响河北;5日之后冷空气活动明显减弱。
  降水和天空状况预报:9月30日夜间-10月1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有小雨或雷阵雨。 2日以后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明显降雨过程。
  大风预报:受前中期两股冷空气影响,1至4日,我省北部或中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到6级,阵风7级;沿海地区和沿岸海域有西北风6到7级,阵风8级。
  气温预报:与大风相伴,气温将持续下降,4-5日,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4-6℃,局地下降6-8℃,10月5日早晨达最低(北部0~-5℃,中南部9~14℃,其它地区0~9℃),张家口、承德、保定西北部有霜冻,其中坝上地区有冰冻。后期(6-8日)气温逐渐回升。
  火险预报:受大风天气影响,假日期间,全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3级左右(较高火险),西北部火险等级为4级(高火险)。
  空气质量预报:由于前期风力较大,气象扩散条件较有利,空气质量优良;后期转为较不利,中南部地区可能出现轻度到中度污染。
  总体来看,假日期间我省的天气状况有利于大家欢度佳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向社会滚动发布预报,请注意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祝大家节日愉快!谢谢!


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感谢3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与河北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