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业务跟进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2020-11-05来源:
字号:【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10月21日,在河北省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指出,“党组织书记要夯实政治责任、履实政治担当、抓实政治生活,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和省气象局党组印发的党建和业务融合措施要求,把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直以来,为破解“两张皮”难题,河北省气象部门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牢记党建是“第一责任”,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确保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穿体现在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全面融合、相互促进、同频共振。


步调一致——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省气象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印发《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的若干措施》,抓实思想建设促融合、强化组织建设促融合、完善制度机制促融合、锻造人才队伍促融合,加大党建工作在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强化日常督促指导,注重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开展党建和业务融合示范建设。河北省11个设区市气象局立足实际,深入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亮点纷呈。

承德市气象局印发实施方案,以“八个融入”“两个协同”促进党建与业务服务深度融合。同时,为配合整体工作推进,制定《承德市气象局综合气象业务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开设每月至少一期的党建和业务融合学习大讲堂,从培训、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制定详实的工作计划。

张家口市气象局将党员教育融入业务工作岗位、职责落实与工作推进中,依托党支部横向管理和科室(党小组)纵向管理,构建党建网格化管理;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将岗位职责落实和工作推动效果作为党员教育管理内容及优胜科室评定依据。

邯郸市气象局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规范化管理,优化管理流程,将党的建设和日常业务管理相结合;连续三年选派能力强、素质高的党员和业务骨干人员组成帮扶小组,根据县级气象局存在的短板,“一对一”开展精准帮扶。


全面融合——业务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覆盖到哪里

2019年,冬奥会河北赛区气象服务团队队员增加到36人,其中党员占比63.9%。同年2月,河北省气象局决定在团队中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加强团队凝聚力,规范党员组织生活,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在队员中强化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政治担当。

冬日的崇礼,最低气温一般会在-20℃以下。在比赛场地,队员们每天进行观测试验,需要接受寒冷的挑战。气象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放过观测试验的每一个细节。“随着三个临时党支部的成立,各项学习活动也在持续开展。全体党员将带领队员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奥气象核心团队各项工作。”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宗敏表示。

今年,雄安新区谋划了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雄安新区气象局通过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对气象事业服务新区建设有了新的认识。围绕大气污染监测、科研、治理等工作,雄安新区气象局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这一中心议题,与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梳理出了辐射量及大气成分观测、空气污染物扩散条件预报等方面的气象服务需求,为重点工作开展提供了切实思路。

“第一党支部着重防灾减灾科普宣传,第二党支部细化生态与为农服务,第三党支部致力于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服务……”秦皇岛市气象局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好自选动作,精准谋划“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以重点工作推进为抓手,做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熠熠生辉——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树起新风

今年汛期,坚守在省气象台短期岗的预报员比较特殊,由8位清一色的“预报娘子军”撑起了整个汛期预报值班任务重担,其中7名是中共党员。这7位党员中,有3位“宝妈”,她们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在岗值守;有两个90后,进入工作岗位刚刚满一年,却在预报岗位上顶住压力,独立值班,出色完成各项预报服务任务。

在党建工作引领下,廊坊市气象局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在第六届河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团体第三名、团体进步最快奖和优秀教练团队三个集体奖等多项荣誉。今年,市气象局举办“建功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座谈会、获奖选手事迹报告会、预报竞赛总结交流会等多个交流活动,出台上级导师带培、创新团队管理、事业单位绩效等激励考核政策,形成崇尚实干、拼搏精进的良好氛围。

河北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模式,以党建带业务推动融合,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跑出气象“加速度”,干出气象好成绩。(谢盼 通讯员关昊 吴丽侠 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