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雄安新区推动数字城市“气象大脑”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
字号:【

11月1日,多波长拉曼偏振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在雄安新区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作为雄安新区“气象大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雷达可实现对大气各层组成物质的垂直分辨,获取气溶胶、沙尘、云层等参数信息,为业务人员开展相关研究及服务提供数据基础。

按照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要求,雄安新区气象部门将开展模块化、定制式、数字化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建设,实现智慧气象在全域交通、城市建设、城市运行、生态环境、医疗健康等领域的有效应用,各类服务产品实现10分钟级迭代更新、秒级推送。气象部门还建立局地气候环境分析的新区城市建筑空间形态设计通风环境优化解决方案,被纳入雄安新区数字规划平台;编制和修订《河北雄安新区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系统建设方案》,提出建设以气象观测基准网和气象感知泛在网为基础、以气象物联网为纽带的智能气象观测系统,将气象感知设备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雄安新区数字大气展示研究,开展新区风流场、温度场模拟以及雷达回波三维模拟等。

今后,雄安新区气象部门还将加快气候观象台主站立项、设计、建设工作,推进雄安新区生态水文气象观测体系建设,探索开展城市气象智能观测业务,推动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马洵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