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气象指数保险助力巩固脱贫成果 9466户杏扁种植户获4421万元兜底保障

发布时间:2020-12-18来源:
字号:【

“明年的生产安排总算有了保障。”11月23日,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当地杏扁种植大户冯旺领到了气象指数保险赔付款20万元。今年春季蔚县发生严重低温冻害,他种植的杏扁收成受到影响,而气象指数保险为灾后恢复生产提供了兜底保障。

今年,蔚县杏扁气象指数保险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共完成赔付金额4421.736万元,涉及194个村9466户,最高赔偿额达400元/亩,单户赔偿金额最高达20万元。

杏扁是河北塞外地区一种独特的“仁用杏”。蔚县作为全国“仁用杏之乡”,其生产的杏扁被列入国家级名优产品名录。全县杏扁种植面积17万亩,主要种植在贫困人口聚集的丘陵山区,产值近1.5亿元,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杏扁对低温冻害非常敏感。蔚县林业和草原局工程师高连利介绍,每年4月至5月的春季低温冻害严重影响杏扁产量和品质。

2009年,蔚县气象局开展杏扁物候观测,并在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张家口市气象局协助下研究杏树花期及幼果期花、叶、幼果的过冷却点温度指标、受冻指标。2018年,当地气象部门联合保险公司开展杏扁冻害特色农业气象指数保险研究,气象、财政、林草等部门及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广泛调研需求、采集数据。

杏扁(杏)冻害气象指数保险于2019年开展试点,今年正式上线。根据蔚县政府办公室发布的实施方案,杏扁冻害气象指数保险保费为26元/亩,农户仅需自缴30%,其余70%全部由县财政补贴。2020年,全县19个乡镇194个村9466户投保,投保面积约11万亩,县财政补贴保费共计201.6万元。

“气象保险产品落地的关键之一是建立一套完善的气象监测体系。”蔚县气象局副局长王岩林表示,“杏扁(杏)冻害气象指数保险约定气象站”解决了这一问题,其采集的数据作为保险赔付的主要鉴定依据。今年,杏扁主产区具有高度代表性的投保区新建19套自动气象站,其中,约定气象站的数量增加到44套,实现投保区域气象监测设备全覆盖。此外,县气象局建立气象数据查询平台,具备设备在线监控、实时监测数据汇集、实时在线分析、历史气象数据查询等功能。

“气象部门将继续创新农业保险气象服务机制,共同提升防灾减灾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张家口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孙跃飞说。(马洵 宋剑敏 路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