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前后方联动!河北省气象局做好疫情期间民生气象服务

发布时间:2021-01-14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谢盼、谢娜 记者宋平)1月12日上午8时40分,在河北省气象台会商室,预报员孙云正在和同事陈碧莹一起制作最新的天气预报,这是自石家庄市全城小区封闭以来,孙云和陈碧莹连续第7天值守在工作岗位上。

孙云告诉笔者,虽然河北省气象台已实现网络远程做预报,封闭在家的人员也开始值班。但必须有在岗预报员作辅助,以防网络出现异常时,可以及时补位。

2021年1月5日晚,石家庄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1月6日起将在石家庄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


在河北省气象台会商室,河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气象服务产品。


一夜之间,一座城,一条心。

由于石家庄市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河北省气象局大部分工作人员无法按时到岗。河北省气象局第一时间统计在岗在位人员,对应急值班室、省气象台、省防御中心、信息中心、环境中心、科研所、后勤中心等重要岗位在岗的35人进行统筹安排。

1月6日,石家庄市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的首日,当地最低气温下降到-15℃,格外寒冷。孙云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凭借工作证明等有效身份证件,及时赶到单位值班,与其他4位同事一起制作出了带着“热气”的短期天气预报,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由于在岗人员受限,河北省气象台业务管理科匡顺四担负起中期预报制作;决策服务值班员于爱兵制作出决策服务材料《河北省采暖期气象服务》,报送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河北省天然气应急调度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在家的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获取数据资料,一同值班,并肩作战。


在河北省气象台会商室,河北省气象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气象服务产品。


非常时期,保持网络畅通尤为重要。河北省气象信息中心综合监控科苑旭华从1月5日晚值夜班开始,24小时坚守在岗,做好综合监控工作。同时,他每天与两位居家同事联动,远程监控做好各部门的信息网络系统运行保障和MDOS质控,全天候随时为各部门远程办公开通VPN服务,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面对疫情,河北省气象局全体特别是35名在岗工作人员,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意识,持续值班值守,全力保证民生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