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开设“试验田”

发布时间:2021-03-02来源:
字号:【

“CK组旁发现一颗草莓刚染白粉病,标记一下……”,2月22日,在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小刘庄村的一个设施蔬菜大棚内,省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两名技术骨干张艳艳和乐章燕正把标签插到病株旁。

一支由6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技术骨干团队——河北省设施农业气象服务创新团队(以下简称创新团队),正在精心打造设施农业“试验田”。每一垄草莓都悬挂着一个专属编号。

据了解,2020年,廊坊共有大棚草莓种植面积约6万亩,每亩大棚的纯利润在3万元左右。虽然通过多年的种植,当地种植户在田间管理上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对气象要素变化敏感度较低,草莓着色期温度控制、病虫害发生的气象条件、灌溉量多少等成为困扰种植户的主要问题。

为了能够总结更多更好的种植管理经验,更好的服务于农户,创新团队萌生了开设“试验田”的想法。

创新团队针对农户在种植中存在的短板和遇到的问题,在实验基地开展了温室草莓种植实验,通过对草莓关键生育期、生长物理量、病虫害发生发展、灌溉量控制、品质以及设施小气候条件观测,分析气象要素变化对物候期、果实生长、品质以及病虫害发生发展速度的影响。此外,创新团队还开展不同颜色覆膜对土壤温湿度的影响,分析对草莓生长和品质的影响。

种植户迫切需要什么气象服务产品,就尽力提供什么。按照这个思路,创新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试验田里设置了6个实验对照组。“为了方便实验记录,我们对每个组别、每棵植株进行了编号,从出苗开始,定时严密观测、记录每一棵植株的生长过程以及不同气象条件和环境下的生长对比。”张艳艳说。

在设施草莓种植实验过程中,创新团队遇到了白粉病、低温冻害、土壤PH值和电导率偏高等问题。他们通过加厚棉被,控制揭盖帘时间等解决低温冻害,通过施腐殖酸、控制灌溉水等方法解决土壤偏碱问题。精准的数据是分析、服务的基础,他们还利用果蔬品质检测实验室对不同批次草莓的品质、生长量和单果重量等进行检测。

张艳艳表示,希望通过他们实验总结出来的经验,能够应用并在草莓种植中大面积推广,使廊坊的草莓种植走集约化、精品化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农民增产增收。

“专家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当地草莓种植大户王红说:“在往年的草莓种植中,最担心的就是天气变化和病虫害,这下好了,有了专家的指导,我们可以敞开种了!”

(作者:谢娜 周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