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木兰围场飞出“金凤凰”——记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萍萍

发布时间:2021-05-07来源:
字号:【


10年,倏忽而过;10年,硕果累累。

从2011年毕业扎根基层台站,到2018年荣获第十三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再到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气象台台长、工程师吴萍萍用10年时间给自己热爱的气象事业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大学毕业,吴萍萍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也没有回到家乡,而是只身来到了艰苦偏远的基层台站——围场县气象局。她成为了一名地面气象观测员。

初到围场,北风呼啸、黄沙四起的恶劣环境给这个23岁的姑娘来了一个“下马威”。这样的环境怎么工作生活下去?吴萍萍的心里打过退堂鼓,但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头和对观测工作的热爱让她坚持留下来,一待就是10年。

既然留下,就要做出点成绩。吴萍萍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倾心投入到气象业务技能的学习提高上,其业务能力逐渐在全市崭露头角。两年后,她被承德市气象局选拔为种子选手参加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凭着一股子执着和钻研劲儿,2017年,吴萍萍包揽河北省第二届装备技术保障技能竞赛单项和全能所有项目第一名,2018年,她获得第十三届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个人全能第一名。这个从木兰围场走出的姑娘顿时声名鹊起。

荣誉的背后是她长年累月的坚守和付出。为了更好熟悉竞赛设备,吴萍萍曾在集训期间默默等待,直到凌晨3点才等到设备,结束练习时天已大亮;她的包里长年有一沓学习资料,周末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县图书馆。


为农民实实在在做点事儿

围场是吴萍萍的第二故乡。2020年之前,围场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她的爱人是围场县的一名乡镇干部,从爱人口中吴萍萍听到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扶贫”。在这个农业大县里,帮助农民增收是脱贫的关键。

吴萍萍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农民出主意、谋发展。她着手组建了农业气象服务专班,面向马铃薯、玉米等围场主要农作物开展全生育期观测及全流程预报服务工作,密切关注作物生长发育阶段可能遇到的低温、干旱、霜冻、暴雨等气象灾害,并及时向县政府及相关单位、广大农户提供预报预警信息和生产建议,尽可能减少农作物损失,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增收。

为了有效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吴萍萍的建议下,“围场气象”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预报预警信息由过去每天只能发布1次,升级为即时更新提醒、24小时雨情信息适时更新,降水量级、气温变化等图片和数字显示功能等,使“围场气象”成为农户随身携带的“气象台”。

她还统筹推进“围场预警发布”抖音号上线运行。如今,越来越多的围场老百姓通过多样化的途径,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气象预报预警信息。


在多种角色中实现自如切换

2020年初,吴萍萍怀孕了,准备迎接自己的“二宝”。也是在这一年,她肩负起承德市气象局参加第六届河北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学员的培训工作,转型成为一名教练。这种身份的转变,让她感受到更大的责任与担当。

在竞赛备战的几个月里,同事们经常看到她拖着一天天大起来的肚子奔走于培训室和讲台之间。盛夏集训期,吴萍萍的预产期越来越近,她依旧从早忙到晚,和队员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就这样,临产前,她终于对自己的教练角色进行了圆满的告别。

今年4月,刚休完产假不久的吴萍萍又被借调到承德市气象局,负责观测业务管理工作,并承担起全市气象观测业务人员的学习培训任务。

这时,虽然“二宝”才七个月,爱人工作也忙,“大宝”又在围场县上学,但全家人都支持她的工作。“我喜欢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也非常感谢我的家人。”吴萍萍表示,“正是他们的无条件支持,让我能够在专业上更精进、在工作上更投入!”

(作者: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