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植保等部门共同防治小麦条锈病

发布时间:2021-05-14来源:
字号:【


自4月以来,河北省中南部地区田间湿度、温度条件适宜条锈病菌侵染小麦,同时,大风天气较多,加快了病菌传播。4月18日,在邯郸市永年区发现条锈病第一片叶片。截至5月3日,全省小麦条锈病发生面积65.3万亩。

河北省气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小麦长势调查,制作农业服务产品,加强与植保部门合作,联合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治。

5月2日,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发布4月农业气象月报,冬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进入活跃期,建议做好病虫害、干热风的监测与防治,预防后期倒伏,适时做好“一喷多防”工作。邯郸市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提出小麦条锈病防治农事建议,同时向当地农业农村、植保部门发送了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并通过短信、微信、电视、广播等多渠道宣传,提醒及时抓住晴好天气开展集中喷药普防,减少田间杂草和病菌基数,控制条锈病蔓延。5月8日,邢台市气象局业务人员到宁晋县麦田开展小麦长势调查,并走访农户,了解小麦条锈病防治工作,提供具体防治措施。

邯郸、邢台、石家庄、沧州等地植保技术人员根据气象部门对未来天气形势的研判,积极组织“一喷三防”防治落实应急防控和统防统治。

(作者:马洵 宋晓辉 杨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