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9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5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庄国泰指出,海河流域地处京畿要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各级气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推进海河流域水文气象业务高质量发展,为海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支撑。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坚持以服务需求为导向,海河流域气象预报服务业务体系初步建立,流域水文气象服务取得良好成效。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开发建设阶段,对气象保障服务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完善海河流域气象保障业务体系,提升海河流域综合观测、精细化预报预测和风险预警能力,拓展服务领域,构建多部门信息共享、协同创新、保障有力的新格局。

庄国泰指出,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气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围绕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抓住关键,切实提升综合观测、预报预测、联防联动能力,进一步发挥海河流域气象中心作用,促进硬件软件双提升,实现流域之间、相关省市之间左右岸互相配合、上下游高效联动。国家级业务单位和流域各省份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强化科技支撑,健全机制,逐步解决流域水文气象业务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问题,推进海河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还围绕海河流域气象保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编制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气象局有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北京、天津和河北等省(直辖市)气象局主要负责同志与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