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 深化部门协同防汛

发布时间:2021-06-04来源:
字号:【


6月1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分析研判今年汛期气象服务面临的新形势,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的极端重要性,从加强部门合作、提升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支撑、压实各项责任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提出,各地气象部门要加强与住建、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的对接合作,聚焦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等重点区域,细化暴雨、雷电、大风等高影响天气的气象服务方案,为有关部门科学调度、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提供气象保障。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强化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防治农用天气预报,保障粮食丰收。

加强各类观测设备的巡检维护,保持观测数据的连续性、稳定性,保障通信网络畅通;做好灾害性天气、高影响天气和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预测工作,提高客观化产品应用能力和主观预报订正水平;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预警信息服务对象,提高预报服务的精细化程度、延长预报预警的提前量,预警信息发布要到单位、到户到人,重要气象信息要直达各地党政负责人。做好新闻发布与科普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和媒体关切。

会议要求,压实汛期气象服务各项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为农服务、防灾减灾服务、建党100周年重大活动保障服务、冬奥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现实检验。(作者: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