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天气复杂多变 ​雄安新区建设者战高温防大汛构筑气象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8-11来源:
字号:【

盛汛期的雄安,炎热与多雨交织。7月25日,在雄安新区长节段、大吨位整体式预制拼装综合管廊示范工程项目(以下简称“示范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建设者冒着酷暑,在工地上挥汗如雨、辛勤工作。正值三伏天,水泥地上蒸腾起一股股热浪。“三伏天,工地上的工作时间安排更要科学合理,这几天主要集中在早晨和下午施工,尽量避免高温作业。”来自天津市蓟州区的唐志军是该工程某项目的负责人,今年4月来到雄安工作。“我们每天要根据气象信息来安排工作时间,遇到大雨或者持续高温,还会收到新区气象台的专题预报。”在雄安集团支持下,今年,雄安新区气象局进一步开展工地气象监测预警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工地按照每平方公里建一个自动气象站的标准,正在加速推进。首批38个重点工地建设的自动雨量监测站,目前已建好34个,并实现数据上传。唐志军介绍,根据天气情况,项目部设置了休息室,各类防暑药品也很齐全,工作人员还会派专人到现场发放防暑药物,保证工人身体健康。示范工程项目由雄安集团牵头实施,是提升新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大创新举措。项目于3月15日进场施工,今年9月底前需要完成铺设全长816米路线的目标。为保证工序不间断,新区建设者昼夜不停工,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今年,雄安新区气象局同移动公司续签协议,通过移动‘云MAS’方式,面向全区500余名集团安全生产相关人员、重点建设工地负责人和应急联系人开展精细化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雄安新区气象局工作人员王雷说。

7月28日至30日,受台风“烟花”外围云系影响,河北省中东部地区迎来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在降雨到来前,雄安新区气象局配合防汛办共同开展工地防灾减灾工作。

雄安新区气象局副局长顾松强表示,主汛期的到来,给200多个重点工地的施工建设带来影响,为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雄安新区制定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重点强化工地除险防涝,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强降雨天气,坚决防止因暴雨大风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顾松强是一位来自上海浦东新区的挂职干部,对暴雨灾害防御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

7月28日,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成员单位会商,与各部门协同应对强降雨天气。这已经是进入7月以来的第三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今年汛期到来前,雄安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雄安新区工地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雄安新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各片区指挥部、雄安集团、重点项目部的防御指导。6月,雄安新区组织开展暴雨洪涝防御应急演练,针对暴雨灾害不断提升防御能力。

7月29日上午,在接到重要天气专报后,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立即通知所有在建项目负责人,细致检查所有堤路桥闸等重要节点和排涝项目通道,对薄弱环节逐一开展风险排查,按项目设计标准加固临时设施,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盲点、堵塞漏洞,确保防洪堤安全。同时,按照集团防汛工作要求,各项目部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安排专人每小时上报堤防稳固情况。生态建设公司还组织各施工单位在临水、临河处增设安全提示牌,及时劝阻来戏水的人员。

当前,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阶段,在启动区、容东、容西、雄东、昝岗片区,千台塔吊、万台建筑机械有序运转,十万余名建设者在工地奋战。雄安集团依托各建设项目组建了281个防汛应急队伍,有近8000名应急抢险人员,现场备有水泵2864个、水带11万余米、应急发电机528台、应急车辆645台,全力保障工地防汛排涝工作万无一失,各重点项目安全度汛。(作者:马洵 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