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今夏我国旱涝并重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

发布时间:2021-09-06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9月3日,国家气候中心公布2021年夏季(主汛期,6-8月)我国天气气候特征:主要多雨区在北方,降水极端性显著,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偏少,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明显。

主要多雨区在北方,降水极端性显著。2021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334.1毫米,较常年同期(325.2毫米)偏多2.7%;空间分布差异大,主要多雨区出现在我国北方。部分地区突破历史极值,河南、浙江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北京为第三多,台湾降水量为1979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1961-2021年夏季全国平均降水量历年变化

2021年夏季全国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图(%)

极端性强是今夏降水的显著特点。全国有24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达到极端事件标准,其中河南郑州(552.5毫米)、四川渠县(334.0毫米)、江苏泗阳(322.3毫米)、湖北宜城(312.9毫米)等60站突破历史极值。

在各大流域中,海河和淮河流域降水量明显偏多,珠江流域明显偏少。其中海河流域降水量(503.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1.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多,淮河流域降水量(612.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4.4%。受前期降水偏多影响,黑龙江、嫩江流域水位上涨迅速,6月21日我国主要江河首次发生编号洪水——嫩江2021年第1号洪水。珠江流域降水量(56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22.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少。

南方雨季偏晚强度弱,北方雨季偏早强度偏强。2021年,亚洲夏季风系统爆发时间总体偏晚,南海夏季风总体偏强,印度季风和东亚季风在盛夏阶段明显偏强。受其影响,我国东部雨季进程呈现阶段性和转折性变化特征,南方雨季开始时间偏晚、强度弱,北方雨季开始时间偏早、强度偏强。

其中,华南前汛期降水开始偏晚、强度弱;梅雨期降水开始总体偏早,前期降水有明显的间歇期、强度偏弱,后期偏强;西南雨季开始偏晚;华北雨季开始早,强度明显偏强(截至9月1日的雨量为251.9毫米,较常年偏多86%);华西秋雨开始偏早。

全国气温总体偏高。全国平均气温21.7℃,较常年同期(20.9℃)偏高0.8℃。其中,广西、宁夏平均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湖南为次高。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地共303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发生极端高温事件。

1961-2021年夏季全国平均气温历年变化(℃)

7次阶段性高温天气影响我国。其中,7月20日至8月9日,新疆东部持续高温,南方高温区西移至广西、湖南、江西、广东西北部、四川东部及重庆等地,上述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多在12天以上,部分地区超过15天,全国有39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高温记录突破历史极值。

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华北、黄淮、江汉等地遭受严重暴雨洪涝灾害。今年夏季,全国共发生区域暴雨过程15次,较常年同期(20.7次)偏少5.7次;其中6月27日至7月7日、7月15日至22日和7月24日至30日的区域暴雨过程综合强度达到“高”等级。7月15日至22日暴雨过程中,河南郑州等26站、山东无棣等2站、山西平顺站累计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郑州1小时最大雨强达201.9毫米,突破了中国大陆小时降水量纪录。

2021年7月15-22日全国降水量分布图

南北方气象干旱并发,区域性、阶段性明显。其中,西南地区东部初夏气象干旱明显。华南地区高温少雨,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西北地区在盛夏时期气象干旱最严重,部分地区存在重度气象干旱。

台风生成个数偏多,登陆个数偏少。初台登陆时间偏晚,台风“烟花”北上显著影响我国东部地区。截至9月3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有12个台风生成,其中3个台风登陆我国:生成个数较常年同期(11.2个)略偏多,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4.6个)偏少1.6个。第7号台风 “查帕卡”7月20日登陆,是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较常年初台登陆时间(6月17日)偏晚一个多月。第6号台风“烟花”分别于7月25日和26日在浙江舟山和平湖登陆,成为1949年以来首个在浙江省内两次登陆的台风,登陆后北上,先后给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带来强风雨影响,移动速度慢、陆上滞留时间长(为1949年以来最长)、累计雨量大、影响范围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作者:卢健 制图:国家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