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汲取历史伟力 书写河北气象强省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12-03来源:
字号:【


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晶

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全会”)精神,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气象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气象事业是党领导下的事业,始终伴随着党的建设而成长。河北省气象局始终根植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保障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作出突出贡献。如今,河北因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年均3%下降到“十三五”的0.46%,气象观测从1949年之前6个测候站发展到拥有4000余套观测设备的地空天一体化自动化综合观测网,气象数据处理能力从最初人工计算发展到160万亿次/秒的高性能计算,天气预报由原来站点预报发展到百米级、分钟级精细预报……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经验,是党的领导为气象工作举旗定向、气象部门拼搏奋斗的结果,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续写辉煌打下坚实基础、增添无穷力量,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深化。

汲取百年智慧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河北气象干部职工将努力适应新发展阶段对气象工作的更高要求,推动全会精神在河北气象部门落地见效。我们将坚持围绕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优质服务于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把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加快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坚定不移保障好“三件大事”,持续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服务上努力做到“更广更深”,在冬奥会气象服务中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在雄安新区气象服务中努力做到“精准智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西柏坡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和长征路。

河北气象部门将以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动力,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气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和推动落实,持续为全面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气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