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一集体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发布时间:2022-05-01来源:
字号:【

4月28日,2022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上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河北省秦皇岛市气象局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工作室于2015年12月由秦皇岛市气象局批复成立,按照气象现代化“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的要求,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对接,与多个部门及高校开展合作,创新成果在业务及服务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作为学术带头人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的精神引领作用和技能优势,积极参与创新实践的重要阵地,是标杆,更是一种传承。

人人都是能工巧匠

4月20日,在位于渤海海域的秦皇岛海上平台气象观测站,工作人员毛佩柱正在检查相关设备,他于2015年成为工作室的成员,近年来主要负责开展了环渤海区域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形成机理以及遥感资料应用研究。

“创新工作室作为新型科技人才创新及服务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各学术带头人发挥领军人才的引领作用和技能优势,带动全员创新、持续创新。”市气象局局长、正研级高工居丽玲指出。工作室成立以来,吸纳了全市气象行业天气预报、地面观测、装备保障、天气雷达、农业气象等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及青年业务骨干。

作为沿海城市,秦皇岛发挥工作室功能探索开展海洋气象灾害及防治研究,提升全市海洋气象灾害防御水平。2021年,秦皇岛市气象局与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共同开展了《海洋气象监测与研究》项目,共同建立海洋气象业务中心数据库、建立了海洋气象预报业务平台、获得了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的连续的监测数据,分析环渤海区域短时强降水、大风、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形成机理,为海洋气象灾害研究提供第一手的研究材料。

为了加快人才向“需求型”、“实效型”转型,从2019年,工作室通过安排成员到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气象探测中心等单位交流学习,海洋灾害研究关键技术、生态气象观测站网设计、卫星遥感和农业气象服务等方面专业知识。

李飏在工作室主攻预报预警,他带领年轻业务人员开展科技攻关,多项实用型创新成果应运而生。“这几年,我带领团队成员员在秦皇岛市气象局院士工作站相关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基于共享平台WebService接口的秦皇岛气象数据查询和服务系统》、《秦皇岛灾害天气预报评分平台开发》等项目,在防灾减灾、大气污染防治、生态建设、暑期赤潮环境治理中发挥了一定作用。”李飏说。

人人争当实干先锋

秦皇岛市昌黎县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酿酒葡萄产区之一。4月13日,气温回暖,农事渐起,孙丽华带领农业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酿酒葡萄生长情况,与基地技术人员围绕酿酒葡萄长势及近期气候特点及未来天气变化情况展开深入交流,全面了解基地气象服务需求,并针对未来天气趋势向其提出了具体的管理建议。

作为工作室中主攻为农服务的成员,他经常配合农业局等部门下到基层、田间、果园等实地考察和调研,积极进行酒葡萄气象服务技术研究,提升酒葡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能力。2016年孙丽华研发的《秦皇岛海水养殖气象预报服务系统》获秦皇岛市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多名成员参与“十三五”规划中特色农业专项工程及河北省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建设方案的撰写、完成中国局三农服务专项管理平台部分内容编写,并成为了河北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创新团队成员。

通过与酒葡萄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开展合作,秦皇岛市气象局投资60余万元用于气象观测设备建设,基于气象条件与酒葡萄生育期及品质的关系分析,确立了酒葡萄品质关键影响因子及气象指标,制作发布了酒葡萄关键生长期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建立了酒葡萄气象服务平台,对秦皇岛市酒葡萄产业的防灾减灾、病虫害防治、葡萄酒品质的提升有促进作用,并为全省酒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气象科技支撑。

人人争创新干先锋

初夏的秦皇岛,小城里随处可见的花簇,近年来,秦皇岛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来发展和培育,旅游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秦皇岛市局气象科技创新工作室通过稳步推进气象指数与气象医学研究,不断满足秦皇岛康养产业发展的需求。

卢宪梅、徐静、燕成玉等作为工作室主攻气候及灾害的成员,承担了《秦皇岛市2017-2018年自然生态志》中气候变化内容的编写工作,重点分析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人体健康、能源开发等行业的影响,为全市各行业掌握地区现状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

2017年,工作室成立气象指数与气象医学研究团队成立,成功申请获批河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目前已经结题验收,建立了疾病气象环境数据库1个。该团队系统研究了秦皇岛市气候及舒适度特征与变化,为秦皇岛市气候舒适性评估与决策提供依据,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开展气象指数研发,建立了康养、户外游泳、户外锻炼、海钓、海上观光等8个康养与生活气象指数计算公式,并进行了等级划分,根据研究成果,成功申请获批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1项、秦皇岛市地方标准4项。

开展了本地气象敏感疾病与环境气象要素关联等研究,成功获批河北省气象局科研项目1项,已经结题验收,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建立了敏感疾病气象环境数据库1个;完成环境气象条件对呼吸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机理研究,建立疾病风险预测模型2个,形成了逐日输出呼吸、心脑血管疾病气象风险预报产品,成果已在业务和卫生部门推广应用;与疾控部门的联合服务模式,拓展了服务群体,联合开展疾病风险气象预报与服务,对疾病进行科学预警和提前精准干预,完成疾病等级预报百分制检验公式设计,填补了国内气象等级预报检验方法的空白。

从2017年开始,工作室利用秦皇岛近三十年气象资料,分析秦皇岛地区疾病的发生情况与空气污染物(PM2.5,PM10)浓度的关系、与气象因子的关系,研究疾病高发期天气类型,完成全市人体舒适度评价;建立多种气象指数公式,确定等级划分标准;总结心脑血管疾病与气象要素、污染物浓度的关系。2018年取得阶段性成果,首次制作并发布了《秦皇岛康养产业气候资源适宜性分析》服务产品,为服务秦皇岛市“医、药、养、健、游”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我们将根据生理气候评价标准,对各县、区、旅游区进行气候舒适度分析,对生活气象指数进行扩充、整合和提炼,根据各指数对气象因子的敏感度和依从性,找出相关因子,建立气象指数计算公式或经验公式,确定适宜本地的气象指数标准以及相应的等级划分。”卢宪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