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晶:坚定不移保障好“三件大事”绘就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6-10来源:
字号:【


学习贯彻落实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就是要紧扣“现代化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美好愿景,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赶超为主题,坚定不移保障好“三件大事”,对标定向、接续奋斗,推进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更广更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服务,建设“精密监测”高地。我们要立足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主动对接京津、高效服务京津、全面融入京津。深化京津冀区域气象合作,建成气象监测“一张网”,实现降水、风和气温等关键气象要素平均水平分辨率显著提升;强化面向“两山、两翼、三带”、国家公园以及矿山修复区、生态退化区、采煤沉陷区、尾矿库复绿区、水土流失治理区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预警;依托京津冀交通气象中心,构建以高速公路、货运铁路、通用航空、海上航运为基础的大交通气象服务架构,在协同推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继承发展”推动后冬奥冰雪经济气象服务,建设“精准预报”高地。我们要牢牢把握后奥运时代机遇,推广、释用、检验、固化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科研成果和技术成果,实现冬奥遗产全落地。加强冬奥气象预报技术成果推广应用,开展山地复杂地形下预报技术研究,提高山区气象要素预报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精细化水平;启动后冬奥时代冰雪经济气象服务能力建设,建设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基地、塞罕坝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气象监测系统与预报服务系统;充分利用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技术储备、人才储备、装备储备,大力打造山地气象学研究创新基地,为河北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提供气象支撑。

“精准智慧”推动雄安新区智慧气象服务,建设“精细服务”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新区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的理念上,体现出前瞻性、引领性。中国气象局与河北省政府联合印发的《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科学谋划了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蓝图。我们将锚定“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智慧气象示范工程,全面开展“一主八辅”雄安新区国家气候观象台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水平气象观测站网;加快推进“气象大脑”“睿图-雄安”精细预报系统、新区观测基准网、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建设,推动气象感知泛在网覆盖新建城区、气象信息融入城市大脑;持续开发白洋淀流域空中云水资源,开展雄安及周边空气质量气象监测、气象条件预报、大气环境评估,针对千年秀林、都市农业开展精细化生态气象服务,为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逐梦新时代,奋斗正当时。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既是我们的使命职责,也是肩负的政治任务。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纲要》要求上来,用拼的劲头、闯的精神、干的作风,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绘就更加壮丽的“河北画卷”。(作者系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