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全链条服务增产增收 用力守护“大国粮仓”

发布时间:2022-07-21来源:
字号:【


7月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刚刚下过一场小雨,天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军海正组织工人在玉米地补种种子、清理杂草。“忙完了夏收,还要忙夏种。去年受秋汛影响,麦子种得特别晚,一直担心产量。在气象等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壮苗、保墒,今年的亩产达到了550公斤。”赵军海说。

针对2021年罕见秋汛和2022年高温、气象干旱、干热风等农业气象灾害频发的不利局面,河北省气象局先后印发《河北省科学抗旱春管多夏粮丰收预案》等5个专项方案,省、市、县三级全链条做好春耕春播、夏收夏种服务,为实现冬小麦从苗情长势历史最差到单产、总产、面积“三增”的终极逆转提供了有力气象支撑。


强化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今年2月以来,省气象局联合省农业农村部门、省供销合作社建立灾害风险预警、农机手预警直达和递进式生产管理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冬小麦“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和“促弱转壮”培训,联合发布各类服务专报40余期;建立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易发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

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与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于3月4日联合印发了《河北省粮油作物自然灾害应急技术预案》,针对8种农作物全生育期农业气象灾害指标、灾害影响、预防措施以及灾害补救措施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

省气象局联合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生产指挥部”,农气专家一线办公,共同防范高温、干旱、暴雨等气象灾害对夏收的影响;建立气象、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做好易发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


坚持系统观念,实现上下协同

5月27日至28日,河北省麦区连续出现轻至重度干热风天气,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织工作人员到石家庄、邢台等地实地考察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灌浆的影响,查看墒情、检测叶绿素含量等,与农业农村部门联合发布小麦灌浆期高温、干热风预警服务材料,并进行动态滚动。

今年春季以来,由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组建农业气象服务微信工作群,建立农业气象灾害会商机制,指导各市、县气象部门做好分区域、分灾种、分作物农业气象服务。省、市农业气象专家联合深入种植大户、农服公司及托管地块现场调研;通过编制农业气象服务简报,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系统化、标准化。

河北气象部门还充分利用精细化预报实况产品、卫星遥感技术和作物模型,共享国家、省小麦体系邢台试验站苗情和土壤墒情信息,做好分区域、分苗情农业气象技术指导服务;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开展精准灌溉量预报服务。


聚焦需求,全力做好“保夏粮丰收”服务

在6月6日麦收开始后,河北省气象局全力做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分区域的适宜收获期和适宜播种期预报、秋粮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条件气象风险研判等,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服务和农机作业人员、农机管理人员精准气象预警服务。

6月11日至12日,河北省出现大范围降水过程。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于11日晚间及时为农业部门提供麦区天气实况和预报,并就本次强对流天气对夏收夏种的影响进行预估;12日过程结束后,制作并发布影响评估专题报告。13日,又赴石家庄部分市、县麦田考察麦收情况,建议各地抓住适宜天气抢收晾晒,在降雨及阴天环境下收获的小麦,有条件的要及时进行烘干,以防霉变,同时抓住雨后墒情好的有利时机,抢墒播种,做到收获一块、播种一块。

6月14日,河北省鸡泽县气象局组织“气象志愿者”到田间地头了解麦收期间气象服务需求。

今年,河北省气象局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以及“农机化”“农机手驿站”微信群,面向全省2.6万名农机管理人员、农机作业人员开展“靶向”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组织业务人员将“三夏”期间气象服务内容融入《小麦产业体系产业信息简报》《河北日报农村版》《河北粮油动态》以及“河北小麦农情资讯”微信平台。针对关键农时、重要天气过程,在全省主要电视频道插播服务信息。6月,省气象局与河北广电无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基于IPTV“一户一址”的精准传播。

针对做好今年秋粮气象服务保障,河北省气象部门将动态监测农作物长势,分作物开展生育期气象条件分析,滚动做好精细化秋粮作物产量预报、收获期预报,同时强化重大虫害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预警服务,为守护“大国粮仓”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马洵 董航宇 王燕 摄影:李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