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8-02来源:
字号:【

7月19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我国科技前沿,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开放协同的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气象关键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基本建成覆盖京津冀的立体精密智能气象监测网、无缝隙全覆盖的智能数字预报业务体系和普惠精细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监测、预报、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水平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

围绕加快推进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六项发展重点。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搭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二是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监测系统、发展精准预报技术、加强精细气象服务、促进数据融合应用;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强化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强化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农业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海洋经济气象保障能力、提升交通强省气象保障能力、提升“气象+”赋能行业发展能力、提升服务重大战略能力;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强化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城乡气象服务供给;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意见》同时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规划、加强法治建设、加强投入保障等四方面明确保障措施。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