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02来源:
字号:【

8月2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向媒体记者介绍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等相关情况,以及各部门如何协调联动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等内容。

发布会上,张晶指出,省政府出台的《意见》是继省政府1992年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国发〔1992〕25号文件的通知》和2006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之后的又一个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文件。《意见》紧扣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布局和政策部署,对标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和先进省(市)气象发展水平,围绕我省面临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机遇、海洋强国建设机遇、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绿色低碳发展机遇、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深挖气象信息价值,创新气象服务模式,努力解决质量效益不够高、增长动力不够强等问题,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旨在为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办公室、观测与网络处、省气象台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气象部门怎样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省气象局有哪些创新的举措?”“七下八上”主汛期前期的降水情况以及后续天气预报情况如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人民网、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河北新闻网等近20家新闻单位的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河北新闻网、冀时、冀云、“河北天气”等微博、百家号、抖音、视频号直播了发布会,各平台总播放量达20.9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