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为防汛决策提供精准支撑

发布时间:2022-08-15来源:
字号:【

8月7日至8日,河北省迎来一次明显降雨过程。7日17时,河北省气象局联合省水利厅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基于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对21个可能发生山洪灾害的县(市、区)进行提示,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实时监测、社会公众提醒、群众转移避险等工作。

从2021年开始,河北省陆续完成针对全省暴雨、干旱、高温、低温、大风、冰雹等主要气象灾害的风险调查与评估工作,并已初步形成普查成果。这些普查成果在全省强降雨、高温等过程的保障服务中支撑综合防灾减灾决策指挥调度,发挥了积极作用。


统一尺度 气象灾害有据可查

河北省气象局发挥技术优势,实现致灾因子数据统一下发、模板统一制作,市级气象部门负责整理气象灾害资料,县级气象部门负责完成基础数据审核和灾情收集等工作。省气象局还抽调了20余名业务骨干,集中协作开展试点县的致灾因子数据分析整理、评估报告编制及数据汇交等工作。

同时,河北省气象局在灾害风险普查中建立健全统一的技术支撑,通过印发和修订《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实施细则》,及时调整普查目标任务;组织对中国气象局统一建设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信息收集系统进行了本地化改进,建立普查图形和文字成果模板,确保数据采集、数据填报、数据汇交、普查成果统一格式、统一管理并互联互通;成立全省质量审核专家团队,强化数据和成果审核,确保数据质量,保障普查成果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用性。

截至目前,河北已完成全省主要气象灾害致灾危险性的调查评估以及“一省一市”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工作。

通过开展普查,气象灾害致灾危险性基础数据得以完善,河北主要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也进一步摸清,省气象局对全省和各市县的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有了更深一步认识。


突出重点 科技推动高效防灾

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是河北省西部山区的常见灾害。省气象部门基于暴雨灾害致灾因子危险性调查结果,收集整理了全省山洪沟基础地理信息,在太行山区和燕山山区建立了针对920条山洪沟的1级至4级的1小时、3小时、6小时、12小时、24小时五种预警时效的山洪气象灾害致灾阈值库。

基于暴雨灾害致灾危险性基础数据调查和暴雨灾害记录实地勘察成果,河北气象部门逐步改进暴雨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摸清”暴雨洪涝灾害致灾危险性的空间分布;基于承灾体数据,开展暴雨洪涝灾害风险评估。同时,省气象局依托山洪灾害预警阈值,开发“河北省山洪灾害气象预警”模块,可实现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的自动研判、预警产品的快速制作和发送以及检验等功能。目前,该模块已融入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系统,为每年汛期和省水利厅的山洪灾害预警会商业务提供支撑。

2021年7月21日至22日,受高空低涡、低空东南风急流及台风“烟花”外围水汽输送的共同影响,河北中南部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针对这次过程,值班人员根据山洪气象灾害致灾阈值及风险研判系统的预报结果,联合省水利厅,连续发布3期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警区域内,部分景区提前采取临时关闭措施,紧急转移安置超12万人。

今年5月5日,沧州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根据智能网格格点实况及预报结果,结合风险预警分级标准,计算并划分了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提出沧州地区设施农业大风灾害风险等级在三级以上。沧州气象部门及时提醒农户对设施大棚采取大风应急防御措施,有效减少了大风对设施农业的影响,降低了灾害损失,真正做到查以致用。

(作者: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