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加强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5来源:
字号:【

近日,河北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气象红色预警“叫应”机制,以及收到红色预警后的防范应对指导工作,以实现统一指挥、及时预警、有序应对、高效联动,切实提升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水平。

《意见》明确,市县级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后,要第一时间报告本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人,并通知同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其中,县级气象部门发布红色预警时要通过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提前商定的渠道,提醒预警覆盖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村(社区)防汛责任人,确保预警信息即时到人、防范措施灾前到位。

收到预警后,各县(市、区)要严格执行本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地市及以上应急管理部门要及时指导相关县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启动或调整应急响应,并督促落实防范应对措施。

根据《意见》,两部门还将推动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信息实现横向互通,完善值班人员24小时直联制度,强化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实时共享机制;推动气象预警纳入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并结合当地承灾能力合理确定应急响应级别;加强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信息社会发布工作,不断优化基于致灾阈值的气象预警服务。

(作者: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