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省气象局召开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04来源:
字号:【

11月2日至3日,2022年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就如何破解制约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问题,更好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彰显气象作用、在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场景中彰显河北力量进行深入研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全省气象部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务实高效,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正做到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推动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气象力量。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洪涛,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树军、卢建立围绕制约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高度肯定了近十年来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的良好成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极不平凡的十年,也是河北气象事业砥砺奋进、硕果累累的十年,我们胸怀“国之大者”,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活动的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坚守为民初心,气象服务供给提质增效;坚持科技创新,业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有效落实双重管理体制,事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坚持从红色血脉中汲取精神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河北气象事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一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指南;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充分认识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和发展目标;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工作研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分析河北气象事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气象场景。一是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和建设中国式气象现代化的主要特征。要深入了解和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的5方面内涵、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以及中国式气象现代化的6个目标和要求;二是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彰显气象作用。要围绕河北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趋利避害作用;三是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场景中彰显河北力量。要聚焦监测精密、聚焦预报精准、聚焦服务精细、聚焦数据应用、聚焦科技创新,深化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在气象现代化中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四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以扎实作风奋进新征程。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需求牵引和系统观念,突出创新、进取和执行,坚持团结奋斗,做到示范带动。

会议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二是全力做好秋冬气象服务;三是统筹做好年底前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四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局、河北分院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