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张晶: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 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展示气象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11-09来源:
字号:【

张晶

党的二十大,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以真抓实干的真把式,重整行囊再出发,知重负重再前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省建设的强大动力。

真学真懂,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拥护者、践行者、传播者。河北是希望的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原原本本学、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河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党的理论创新中汲取营养、彰显思想自觉;河北是革命的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联系实际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厚历史底蕴、重大时代意义的认识,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领会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体现出的强烈的使命担当、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从新时代伟大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河北是英雄的土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联系历史学,在学习“四史”的基础上,深刻领会和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赓续英雄基因,将初心使命转化为行动自觉。

解放思想,系统谋划气象现代化的河北场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考察河北,亲自谋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和战略支撑。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河北气象怎么办、怎么干,科学分析河北气象部门面临的现实基础、宝贵机遇、发展优势和短板不足,系统谋划气象现代化的河北场景,确保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气象服务上做到“更广更深”,在支撑后冬奥时代和冰雪经济产业发展中做到“精益求精”,在雄安新区气象服务中努力做到“精准智慧”,不断书写河北气象事业发展新篇章。

奋发进取,交出河北气象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坚持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运用系统方法,把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充分应用冬奥“百米级、分钟级”预报产品,提高全省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不断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弥补监测盲区和垂直观测能力不足;加快发展雄安新区智慧气象服务示范,带动提高全省气象服务数字化、自动化水平;推动气象融入并深度服务河北重大战略、重要产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提升气象服务经济发展新效益,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

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河北气象部门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展示河北气象新作为、开创河北气象新局面。(作者系河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