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丨石家庄:绣出城市之美 守护岁月静好

发布时间:2022-11-24来源:
字号:【

11月9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通告:根据气象会商研判结果,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决定提前5天,于11月10日零时正式启动全市供暖工作。5天的提前量,既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温度,也体现出城市治理与天气预报预警日益深度融合的趋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城市建设有关要求?石家庄城市气象服务通过绣花般的匠心、细心、耐心,不断融入亮丽之城、便捷之城、生态之城、温暖之城的建设中,守护市民岁月静好。


匠心——“绣”亮丽之城的安全屏障

7月11日至12日,石家庄出现强降水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69.9毫米。市气象局递进式发布专题气象报告和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为市政府组织各部门密切配合,有序开展工作,全力确保市民安全通行提供支撑。

精准预报离不开科技支撑。市气象局搭建了智能网格预报服务平台,实现基于位置的预报服务材料的自动化制作,多次准确预报强对流大风和未来1小时降水变化趋势。研发逐6分钟滚动更新、空间分辨率1公里的降水实况产品,实现对暴雨、强降水灾害性天气过程的自动精密监测。

图为7月22日,石家庄市气象局通过抖音短视频平台进行直播,滚动提供最新天气动态,进行科普解读 邓超 摄影

市气象局还联合水利、文化广电和旅游、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印发《石家庄市河道内漫水桥漫水路管控措施》,加强河道内漫水桥、漫水路等涉水道路管理;与市委宣传部联动统筹协调媒体资源,构建市属网络和新媒体气象信息传播矩阵,形成畅通、高效、覆盖广泛的预报预警信息传播“绿色通道”,实现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面向全城市民快速、精准发布。


细心——“绣”便捷之城的温情暖意

石家庄的城市地标在哪里?

“太平河城市片区、高铁片区、东垣古城遗址公园……都是石家庄亮眼的新地标!”目睹城市发展的市民如数家珍。

围绕高铁商务区、太平河城市发展区、出入市口景观提升工程等城市更新重点工程,气象部门建立气象预警信息快速通道,将国投、旅投、城发投、交投集团共44个下属单位的59名安全应急责任人纳入预警信息服务对象名单,为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强化防灾减灾能力提供先导预警信息。

做好城市生命线气象保障服务。围绕供暖和能源保供,气象部门开展采暖期气温趋势预测,在10月中下旬及供暖结束前一周与市供热事务中心进行会商,为科学研判城市供暖起止时间提供气象信息参考;供暖期间每天向市供热事务中心提供主城区未来5天滚动天气预报。加强交通气象保障服务,利用28个城市灾害天气智能监测站,开展城市道路低能见度、道桥积水、道路结冰等交通气象监测;针对雨雪天气、强对流等高影响天气开展交通影响预报、积水深度预报和灾害天气对早晚高峰影响预报。强化电力安全输送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电力高影响天气预报、电力火点监测、线网舞动风险等级预报及电力气象服务评估等业务。


耐心——“绣”生态之城的幸福美好

蓝天白云、群星闪烁成为石家庄的新常态。2021年,石家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中退出后十名,改善幅度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50微克,比2013年同期下降70.9%。

石家庄大气污染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气象一路同行。气象部门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污染天气过程研判和趋势分析,针对不同气象条件污染特征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及精细化环境气象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共报送环境气象预报288期,环境专题气象报告49期,阶段评估报告10期。

石家庄气象部门将继续聚焦民生需求,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作者:谢盼 卢林冬 索妮莎 王智燕 责任编辑:刘淑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