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河北气象部门两项风险普查产品通过业务准入

发布时间:2022-12-16来源:
字号:【

12月5日,河北省气象局组织业务准入评审,省气象灾害防御和环境气象中心的“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数据集”和“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两项业务产品通过了准入评审。

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数据集是通过开展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的,包括暴雨洪涝、干旱、冰雹、雪灾等主要气象灾害数据、气象灾害风险数据、气象防灾减灾重点单位数据、气象防灾减灾设施数据、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人员数据,并经过严格的数据质控。基于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数据库,针对河北省暴雨洪涝、台风、冰雹、雷电、干旱、高温热浪、大风、沙尘暴、龙卷风、大雾、雪灾、低温霜冻等12种主要气象灾害开展风险评估,编制的河北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图全面展示了致灾因子危险性、承灾体脆弱性和年遇型风险评估的时空格局特征。产品数据可靠,符合业务需求,目前相关数据及技术已在河北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以及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以及相关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作者:张娜 陈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