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把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上来 我省气象部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1-04来源:河北青年报
字号:【

党的二十大为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视野。连日来,河北省各级气象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凝心聚力谱写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省气象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先后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局党组会,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通过组织学习研讨、编发学习简报、开辟学习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和宣传。

“要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河北气象场景,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气象现代化,紧紧围绕河北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全方位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趋利避害作用。”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强调道。

近年来,河北省气象部门大力提升气象灾害监测能力,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精细到乡镇,建成了省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触点至晰的五级防御组织体系;气象灾害精准预乎田贞警能力有了新突破, 0-72小时天气预报分辨率达1小时/1公里,72-240小时天气预报分辨率达3小时/5公里,为防灾减灾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省气象科学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魏瑞江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经常深人田间,提高气象为农服务的针付性、时效性、敏感性;以科技为支撑,加强农业气象技术研发和作物模型开发利用,使藏粮于技落实到实处。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省首席气象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姚树然也表示,将坚持趋利避害,加快实现为农服务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提高农业高影响天气和灾害的预报精准度,将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落实、落细、见效,为乡村振兴和农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书写气象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进一步部署,强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全国农林水利气象系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省气候中心正高级工程师陈霞表示,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气候监测,为不同行业提供更为准确的气候要素信息和气候变化事实,努力提高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精细化服务水平,加强对海绵城市、城市通风、大气环境承载力、气候承载力的定量评估,为能源企业生产增效、优化产能结构、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河北青年报记者姚瑶 通讯员马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