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1-19来源:
字号:【


1月18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新闻发布会,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建立通报了2022年河北省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情况。

卢建立指出2022年,河北省气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为主线,扎实推进气象服务提质增效,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河北气象答卷”。一是智慧气象服务融入雄安新区现代化建设场景;二是圆满完成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气象保障任务,实现冬奥气象服务“零失误”;三是努力保障生命安全,有效应对27次重大天气过程,助力实现“人员不伤亡,主要河道堤防不决口,水库不垮坝,重大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目标;四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全周期、全链条、全过程做好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助力全省实现总产、面积、单产“三增”;五是精细服务能源、交通和海洋安全,气象避灾减损、赋能增益作用有效发挥;六是科学保障生态安全,开展植被、水体、城市热岛、沙尘、霾、森林草原火灾的常态化监测评估,科学支撑应对气候变化和碳排放工作;七是全力保障民生福祉,开展了全方位、多视角、广覆盖的全场景民生气象服务。

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春运气象服务、2022年全省天气气候特征、春节假期期间天气形势等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