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雄安大气边界层立体监测和精细化模拟”青年创新团队启动

发布时间:2023-05-23来源:
字号:【

近日,“雄安大气边界层立体监测和精细化模拟”青年创新团队(以下简称“雄安团队”)在北京召开启动暨建设方案论证会,邀请相关专家讨论确定团队任务及考核指标。

据了解,未来3年团队将开展面向雄安新区城市冠层和边界层的微尺度观测技术研究、气象观测和数据检验评估及应用研究,建立观测与数值模式互动的适应性观测方法;基于多源观测设备对下垫面和边界层的精细化观测结果,采用多源资料融合分析和偏差订正、降尺度、深度学习等技术,探究垂直观测资料在要素融合中的应用;基于“一主八辅”雄安国家气候观象台和相控阵雷达阵列,分析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大气边界层精细结构特征。

到2025年,团队将通过微气象设备观测对比实验,制定地面泛在感知及微气象设备的规范,研发雄安新区百米级的温、湿、风及降水的分析与预报产品,并实现业务化运行,为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大气构建和精准预报提供支撑。(作者:马洵 李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