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连志鸾:践初心 担使命 把天气情况告诉老百姓

发布时间:2019-10-21来源:河北科技报
字号:【

践初心 担使命 把天气情况告诉老百姓

河北省气象台台长 连志鸾

近年来,河北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时关于防灾减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一个提升”的重要指示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提升气象服务的质量效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作用日益突出,气象预报服务整体水平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位置。放眼未来,河北气象部门要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四个气象”的发展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气象保障“河北两翼”工作。

一是发展安全气象,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一个提升”要求,牢固树立“协同防御、依法防御、科学防御、风险管理”理念,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组织和责任体系、法规制度标准体系、科技支撑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全省气象灾害风险业务体系,开展气象灾害普查、评估和区划,加强与水利、国土、住建等部门合作,提升山洪地质灾害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

二是发展民生气象,提升城乡气象服务水平。强化公共气象服务政策保障,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地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对标京津,逐步实现城乡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发展智慧气象,促进信息技术成果与气象深度融合,实现观测智能、预报精准、服务便捷。深度融入雄安新区数字城市建设,构建由智能观测网数据集、预报服务产品数据集和数字城市应用数据集组成的大数据网,构建由智能气象观测大数据处理、精准智能气象预报预测系统、高水平气象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气象服务引擎等组成的“气象大脑”,建立涵盖气象服务和管理全链条、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智慧气象服务系统。

三是发展经济气象,提升专业气象服务水平。完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提升面向现代农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服务能力。完善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健全京津冀交通气象观测站网系统,全面提升区域交通气象服务水平。完善海洋气象服务体系,为海上运输、石油生产、滨海旅游、渔业、养殖业、盐业、港口作业等海洋经济活动安全运行保驾护航。完善能源气象服务系统,开展气候资源普查和监测评估,强化风电功率、太阳能光伏发电和电网安全运行气象服务。完善旅游气象服务系统,开展旅游景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提升河北“智慧旅游”发展水平。突出做好冬奥会气象保障服务。

四是发展生态气象,提高生态环境气象保障能力。要重点发展气候安全服务、环境气象服务、生态监测评估服务。气象服务融入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宜居建设,加强绿色生态城市气象保障、美丽乡村生态气象保障、白洋淀生态保护修复以及绿色生态气象条件评价,推进气候资源承载力服务于雄安新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和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将雄安新区打造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绿色生态宜居、智慧气象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来源:河北科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