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力量——气象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0-01-10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 郝静

回首来时路,初心是什么?踏上新征程,使命是什么?

自2019年6月起,一场荡涤灵魂的思想洗礼,一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自我革命,在气象部门有力有序开展。几个月以来,气象部门5万余名党员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简称主题教育)主线,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部门实际,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补足精神之钙 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以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为了让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有效,全国各级气象部门丰富学习教育载体,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发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集中学和自学相结合、专题学习研讨和专家辅导相结合、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努力做到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各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集中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和中国气象局党校开设的网络课程推动自主学习,采取集中述学、知识竞赛、辩论赛、交流座谈、个别访谈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

“这堂党课有理论高度,还生动有趣,让我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一名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气象局党支部的基层党员感言。主题教育期间,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将党课带到基层,宣讲教师“讲课不看讲稿,理论水平高,知识全在脑子里”。如此生动的宣讲方式,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

党课下基层只是众多学习教育方式之一。针对主题教育,中国气象局特别开设7个专题82门网络课程,创新性开设党性教育情景教学课程,组织开展“学用新思想 笔谈千字文”活动,开设专栏精选刊发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推动互学互鉴。

在上海、陕西、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地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湖北省黄石市气象局创新性制作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收集整理100个与主题教育有关的知识点,鼓励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学”。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气象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组织学习时有的放矢,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如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喀喇沁旗气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在推进气象为葡萄产业和乡村旅游服务方面有了新思考;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气象局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科学理论这把“金钥匙”,对气象服务边防、海洋等有了新动作。

忠诚履职担当 增强“两个维护”自觉性

通过主题教育,各级气象部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履职担当更加忠诚,将气象工作自觉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上。各级党组(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谋实招、求实效,推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在主题教育推动下,中国气象局制定出台《中国气象局党组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具体措施》,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制度,建立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台账。34件涉及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已得到落实并取得明显成效。

气象部门围绕积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凸显气象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打赢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的支撑作用。

在开展主题教育期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关键期,全国气象部门齐心协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圆满完成气象保障服务任务。

中国气象局党组把此次保障服务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严密部署,以主题教育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以“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态度,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敢于担当、严谨细致的精神。在服务过程中,北京市气象部门立足于“早”,提前半年科学分析庆祝活动期间的气候背景和高影响天气风险;立足于“密”,联合天津、河北气象部门开展全方位、全天候加密气象观测;立足于“专”,高效发挥优秀首席预报专家团队作用;立足于“精”,充分运用气象现代化最新成果;立足于“准”,基于精准的预报预测为庆祝活动保驾护航。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气象部门为定点帮扶单位选派挂职干部,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推动近两万人脱贫。海南省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和东方市气象局党支部全体党员,根据东新村气候特点和地理条件,以“蓄引提”的方式解决农业用水难题,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解决收入难题,将低洼地改造成鱼塘,解决村民增收难题;为东新村兴建文化休闲亭和群众健身场地,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建成4条村道打通“断头路”,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助力东新村实现全村脱贫。

气象部门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意识更牢了、维护能力更强了、维护行动更实了。

攻坚克难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各级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主题教育激发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气象部门把主题教育同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全球业务布局、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研究型业务、数值预报业务模式改进和研发、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其中,继续完善风云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整体布局,推动全球加入风云卫星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的国家增至27个,风云卫星遥感数据服务网注册用户国家达104个;持续提升全国环境气象监测预报业务能力,优化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等。

主题教育期间,正值防汛抗旱、台风防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气象防灾减灾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关键期。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党组织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一场场“实战”和“硬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南方连续强降水、四川长宁6.0级地震、贵州水城特大山体滑坡、防御超强台风“利奇马”等气象防灾减灾救灾重大考验中,砥砺初心、践行使命,最大程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在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中,湖北省气象部门把做好军运会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主战场,设立军运会气象中心临时党支部,成立7个军运会气象服务党员先锋队,全天候驻守9个比赛场馆,开展逐小时滚动服务。赛事气象保障服务满意度达到98%,收到省委、省政府及军运会执委会的高度好评。

上海市进博会气象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制定了工作任务计划,建立了“党建+业务”工作例会制度,开展了“人人争当进博气象服务先锋”活动,进博会气象台入选第二届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

北京市气象局将主题教育与业务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相结合,深入北京冬奥会核心区调研,现场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福建省气象部门立足“红色圣地、绿色宝地、两岸福地”特色,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展“1233八闽气象先锋”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打造“清新福建·气候福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峡两岸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两定两常”两岸气象合作交流机制,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通过主题教育,气象部门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提振。

深入联系群众 积极为民服务解难题

2019年汛期,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暴雨引发多起涉及民宿、企业、农户的财产损失事件。得益于当地气象部门推出的“新版”保险理赔气象证明服务,所有理赔均在两天内迅速完成。

“气象证明无需申请,即查即知一网通办”,经过调研检视,浙江省气象部门在全国率先实施气象证明改革,在全省推广取消保险理赔当事人办理气象证明环节,改为直接由各保险公司通过气象资料查询服务系统查询后进入理赔程序,气象证明通过网上办理邮寄送达的方式实现“跑零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主题教育中,像这样实实在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事例不胜枚举。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各级气象部门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基层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深入基层单位、业务一线、服务对象单位等开展调查研究,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认真查摆检视问题,并研究拿出破解难题实招。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各地气象部门共形成3000余份专题调研报告,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3763人次,推动了调研成果运用。

针对突出问题,气象部门各级党组(党委)从一开始,就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整治整改在做到“两个维护”方面的差距问题;查找是否存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气象服务意识不强、气象服务针对性不够的问题……坚持源头上、系统上改起来,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强力推进“8+1”个专项整治,协力推动上下联动整改。中国气象局党组立行立改问题41个,各级气象部门共制定专项整治措施19067条,阶段性整治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长期任务均取得阶段性进展。

通过抓整改落实,文件实了、会议少了、群里安静了,机关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该停的停、该改的改、该取消的取消、该指导的指导,完成了15项部门规章设定的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积极推进气象部门“证照分离”改革,在自贸区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等审批全部实行网上办理。

同时,气象部门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走进党政领导、联系单位、服务对象,了解和掌握其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强气象服务针对性和适用性。辽宁省朝阳市气象局充分发挥优势,助力农业合作社发展,获得了来自服务对象的好评。

主题教育期间,各级气象部门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173个。气象部门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为基层减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得到进一步强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性明显增强。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不仅是理论,更是实践;不仅是态度,更是担当。各级气象部门党组(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的要求,持续巩固好、深化好、运用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动新时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月10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