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长城网:石家庄“云端”科普 探索气象奥秘

发布时间:2020-03-27来源:长城网
字号:【

“原来播天气预报的房间是绿色的,里面什么都没有,那怎么才能找到石家庄在哪里呢?”一位正在通过微博观看直播的小学生好奇地询问主持人。这是近日石家庄市气象局电视节目主持人通过微博直播,带领网友“云参观”气象局融媒体演播室时发生的一幕。

2020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为“气候与水”,呼吁共同关注气候变化和水。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石家庄市气象局改变了以往设立“气象开放日”邀请公众参观的活动形式,而是将开放活动移到线上,在“云端”与大家沟通交流。

3月23日,石家庄市气象局首次通过新浪微博进行了一次线上直播。电视天气预报主持人带领大家参观了融媒体演播室和气象台,介绍天气预报背后的故事,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

此外,石家庄市气象局联合鹿泉区气象局录制了两期分别以观测场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主题的气象科普短片。气象观测员走进石家庄国家基本站观测场,对百叶箱、地温、能见度仪、日照仪等设备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发射架旁,工作人员介绍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装备和原理。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的网课课堂中,上千名学生同时收看了气象科普短片,足不出户享受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课程。科普短片还通过“石家庄天气”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向公众发布。

新乐市气象局首次组织业务人员借助钉钉网络平台以直播形式为东方小学五年级三班的73名学生上了一场生动活泼的“云课堂”。通过播放气象科普宣传片、PPT讲解等形式,用生动的画面介绍复杂的气象知识。暴雨洪涝、海平面升高、气象卫星、雷达,这些熟悉又陌生的气象名词通过云直播有了新的展示渠道,更形象深刻地进入了学生心中。直播过程中,同学们热情互动,让原计划的直播时间一再延长。

一位老师留言说:“气象日宣传又生动、又有趣,感谢气象专家为同学们送来的精神食粮。”“云”端科普宣传活动,激发了学生们了解气象、热爱科学的积极性,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气象工作,让大家足不出户了解气象奥秘。(来源: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