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今年河北将有效提升冬奥气象预报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02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今年是冬奥筹办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全面进入测试就绪阶段。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础上,河北省气象局将加快现有观测试验、预报技术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有效提升预报服务能力。

据介绍,到今年10月,河北省气象部门将开发建立张家口赛区赛场科学观测试验展示和监控平台,实现冬奥观测设备实时运行状态监控;完成张家口赛区冬季综合立体观测试验任务,形成观测数据集,优化更新张家口赛区精细三维气象场模拟数据集,并按照统一规范在冬奥气象服务系统(平台)上进行更新。

在加快赛事预报技术研发应用方面,河北省将开展赛场定点气象要素主观预报、检验方法研究,对主客观气温、风向风速、降雪量等高影响天气要素的站点预报、网格预报、落区预报等进行检验;优化赛事关键气象要素阈值概率预报模型,研发赛场赛道0到10天24小时内逐小时、24到72小时逐3小时、72到240小时逐12小时的无缝隙赛事气象条件预报产品;完成各类预报技术研究成果在冬奥气象服务系统(平台)的应用优化。

同时,完成冬奥会气象保障工程、冬奥雪务气象服务保障项目等收尾工作,全部项目建设部署的装备、系统实现稳定运行。

河北省气象台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冬奥会筹办河北省气象领域各项工作将聚焦2021年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世锦赛服务保障这一核心,找准冬奥气象预报的薄弱环节和主攻方向,深入认识赛区复杂地形条件局地天气特点,对新研发的客观预报方法加强检验评估和完善,努力交出优异答卷。(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