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入汛以来我国天气形势复杂 气候波动大极端事件频繁

发布时间:2020-06-15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记者崔国辉报道 6月9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受弱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具有入汛早、降水极端性强、降水区域分布不均、高温时间早强度大等特点。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表示,入汛以来我国气候波动大,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极端事件频繁,主要特征表现为:
  入汛时间早、主汛期暴雨过程多。华南地区于3月25日入汛,比常年偏早12天;江南区梅雨于6月1日开始,比常年偏早7天。入汛以来我国先后出现9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尤其5月17日夏季风爆发后,暴雨过程明显偏多,降水落区重叠。
  降水极端性强。入汛以来我国共有120个县(市)日降水量突破当月历史极值,其中广西阳朔和富川突破历史极值。5月20日至22日,广东短时雨强大,东莞3小时最大雨量达351毫米,破历史极值。
  降水区域分布不均,阶段性气象干旱明显。截至4日,西北东部、华北西北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等地有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河南南部、安徽中西部、湖北东北部等地气象干旱严重。
  高温时间早、强度大。5月1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早高温天气过程,比常年值偏早49天,35℃及以上高温面积达74.8万平方公里(5月3日),554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月历史极值。6月1日以来,华北、黄淮、新疆等地出现高温过程,新疆60个站次最高气温超过40℃。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逐步转冷,或将进入拉尼娜状态。今年夏季(6月至8月),我国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地区大部、华北大部、黄淮、内蒙古西部和西北地区中北部,需防范洪涝灾害。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淮河流域北部、海河流域以及松花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洪涝。内蒙古东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新疆北部降水偏少,可能出现阶段性气象干旱。在台风方面,预计今年夏季登陆我国的台风前期少、后期多,总数接近常年,强度偏强。(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15日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