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气象部门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0-19来源:中国气象报
字号:【

中国气象报讯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气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巩固提升脱贫质量,保持政策连续稳定、扶贫力量不减、帮扶关系不变,确保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

今年3月,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的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半年以来,中国气象局结合突泉县脱贫摘帽后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助力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有机衔接。聚焦产业发展,推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支持建设突泉县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强化突泉县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重点针对扶贫产业园区开展设施农业大棚精细化气象服务和现代畜牧业养殖全程气象服务;聚焦智志双扶,助推利用好“农民夜校”平台,组织开展紫皮蒜栽培技术和庭院经济专题培训;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与中国农业银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对接,帮助突泉县销售农特产品。

全国各地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坚持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发挥自身技术和体制优势,在“精准”上下大力气、硬功夫,在提升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以及服务保障农业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全国完成832个贫困县的气候资源和气象灾害普查和评价工作,面向贫困地区近14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14个贫困县成功创建“中国天然氧吧”。

今年7月,随着四川省448个精准扶贫自动气象站观测数据的全部上传,全国1185个贫困乡镇自动气象站如期建成运行。实现自动气象站贫困乡镇全覆盖,彻底解决了全国贫困地区自动气象站少、气象观测资料空白区多、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弱的难题,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支撑。

针对湖北等地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难题,中国气象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积极响应,主动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帮助湖北省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和定点扶贫县打开产品销路。同时,中国气象局通过媒体策划、直播带货等形式,持续推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讲好消费扶贫“气象故事”。

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部门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扶贫”“产业气象服务+扶贫”“气候资源利用+扶贫”的“三融合”气象精准扶贫模式,主动融入各级政府的扶贫工作大局,从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与响应、智慧农业气象服务、旅游气象服务等方面发力,强化贫困地区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帮扶下,国家级贫困村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尤勒其村建起了现代农牧业科技示范园。气象部门助力开展作物品种适生性试验,促进盐碱地改良,提高村民种植养殖技术水平。得益于该示范园,当地294户1095名村民的人均收入较2019年增长20%。(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10月16日一版 刘若馨 黄姿娜 李冬梅 李战超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