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北日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今年以来,河北省气象局把做好汛期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步。从6月1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的2021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上获悉,今年汛期,河北气象部门将多措并举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突出重点,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服务。河北气象部门将聚集北京城市副中心、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等重点区域,加强与住建、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对接合作,细化暴雨、雷电、大风等高影响天气的气象服务方案。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会商,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湖库调度气象保障,为有关部门科学调度、组织人员转移避险提供气象保障。做好城市内涝预报预警服务,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的防雷安全监管。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与农业农村、供销合作社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强化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条件等级预报和防治农用天气预报。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认真制定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预案等。

提升业务能力,强化汛期气象保障服务支撑。河北气象部门将加强各类观测设备的巡检维护,保持观测数据的连续性、稳定性,保障通信网络畅通,出现异常立即处理。做好灾害性天气、高影响天气和重要天气过程的预报预测工作,提高客观化产品应用能力和主观预报订正水平。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更新预警信息服务对象,进一步完善预警信息准确及时广泛传播机制。优化决策和公众气象服务,强化与当地党委、政府“两办”的沟通,早预报、早服务,为防灾减灾决策部署争取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