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河北日报】河北:今年汛期降水量总体较常年偏多 雨季开始偏早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字号:【


河北日报讯(记者宋平)从6月4日召开的河北省2021年汛期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与国家气候中心、华北区域省(区、市)气象部门联合会商,河北省气候中心最新预测,今年汛期(6月至8月),河北省降水量总体较常年(334.2毫米)偏多,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7月22日)偏早,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多雨时段主要发生在7月中旬到8月上旬。

河北省气候中心预测,今年汛期东亚夏季风强度较常年偏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强度偏强,有利于水汽向华北区域输送。预计河北省西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至3成,其他地区较常年偏多1至2成;张家口崇礼冬奥会场馆核心区较常年偏多2至3成,雄安新区降水量偏多1至2成。今年我省夏季平均气温偏高,大部地区较常年偏高0.5℃左右,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多1至2天。

6月,河北省中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预计偏少1至2成,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月内多为分布不均的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北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0.5℃至1℃左右,其他地区较常年偏高1℃至2℃。

河北省气候中心预计,盛汛期河北省燕山山区西部和太行山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有关部门完善预报预警和应急防范联动机制,提前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准备工作。市民出行旅游需注意加强防范,避开地质灾害、山洪灾害风险等级较高区域,雨天尽量不去山区及河边游玩。

近年来,河北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在今年汛期降水总量偏多的气候背景下,局地短时强降水出现的频率会增大,可能会造成部分地区的城市内涝事件,要及时做好城市内涝的防范工作。市民出行要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避开易积水路段。同时,需采取措施降低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人身安全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