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有我一份责任”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河北工人报
字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到中国气象局调研时与我省气象系统魏瑞江创新工作室三位代表视频连线,魏瑞江坚定地说——

“保障粮食生产安全有我一份责任”


视频连线现场      河北工人报记者杨磊涛摄


    8月25日下午,河北省气象工会魏瑞江创新工作室(联合)内掌声阵阵,几位成员的脸上洋溢着激动的笑容。当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到中国气象局调研时,就他关心的全国气象系统一线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先后与包括我省气象工会魏瑞江创新工作室带头人魏瑞江在内的几位职工进行了视频连线。连线中,魏瑞江重点汇报了创新工作室的人员组成、工作现状、创新成果和当前的攻关项目等,王东明听后非常高兴,对他们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继续努力,为当地农业生产和气象服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王东明又关切地询问魏瑞江有无需要各级工会组织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等,魏瑞江一一作答,并表示将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争取多出创新成果,为我省粮食安全、菜篮子稳定作出新贡献。
  魏瑞江是我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二级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她30余年深耕我省农业气象领域,带领工作室成员针对我省农业生产中的气象问题、业务中的技术难点等进行重点攻关。
  每当春种、夏长、秋收的农事关键时段,她都带领创新工作室成员身背便携式土壤墒情监测仪、便携式农田小气候监测仪,头顶烈日,到田间实地考察,获取第一手数据,以便做好作物播种期预报、土壤墒情以及作物与气候条件关系的监测工作;遇到刮风下雨甚至灾害天气,她和她的创新团队更是向险而行,全程关注、记录、研究天气变化对农作物的影响,力求精准地做好作物灾情评估预报和灾害预警评估工作。
  “魏瑞江的农民朋友特别多,全省各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什么时间播种哪类作物,什么时候收获,作物每一个发育期需要什么气象条件……只要农民朋友有疑问,她都能对答如流。”省气象工会常务副主席胡晓蓉介绍说。“我们只有很好地掌握了全省天气气候特点和农业生产特点,掌握了第一手数据,才能及时准确地分析天气对农业的影响,才能为政府和农民提供更高质量的气象服务。”魏瑞江说。
  “在国家提出粮食安全战略的当下,农业气象技术创新工作对我省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里面有我们的一份责任和义务……”魏瑞江坚定地说。
  省气象局分管气象科学研究所的副局长王世恩说,魏瑞江和她的创新团队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最近几年,他们针对农作物遭遇的冻害、夏季高温以及洪涝等异常灾情,都能详细作出气象影响的研判,很好地服务了全省农业生产;针对农业气象业务中缺乏定量化的技术难题,他们还研发了“农作物气候适宜度模型”,为农业生产的定量化、数字化管理提供理论依据;他们组织研究冬小麦灌溉量预报,为农业节水、农业生产精细化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魏瑞江创新工作室作为我省“农业气象创新工作室”“河北省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创新团队”,目前正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提升我省农业气象业务和科研整体实力,在“气象为农服务”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用不懈奋斗的最美姿态,诠释着河北气象人心系“三农”、服务“三农”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来源:河北工人报 记者王井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