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跟着总书记看气象:从一棵松到一片“海” 走进塞罕坝机械林场

发布时间:2021-08-31来源:
字号:【


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承德,察看塞罕坝机械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汇报,实地调研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河北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省生态质量和环境发生历史性新变化——登上塞罕塔,东看,一排排风力发电机徐徐转动;西望,蔚蓝的天空白云缭绕;北瞰,百万亩人工林一望无际。从一棵松到一片“海”,自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正式组建以来,当地气象工作者为生态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下属的千层板林场马蹄坑营林区,有一片松林被命名为“尚海纪念林”。1962年,40岁的王尚海从承德地区农业局局长的任上来到林场担任第一任党委书记,从此,他就把毕生心血奉献给这里。1975年,王尚海调离塞罕坝,担任承德市气象局局长。

图为塞罕坝机械林场风景。马洵摄影

从1962年至2020年底,塞罕坝的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2%,年均大风天数由83天减少到53天,森林和湿地每年涵养水源量为2.84亿立方米,释放氧气59.84万吨,成为守卫京津的重要生态屏障。

科学求实的精神,从王尚海那一代老塞罕坝人开始,一直传承到了现在。

2017年,河北省气象局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气象灾害防御体系进行调研,深入分析林场及坝上地区需求,部署谋划林场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快提升林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水平。从2018年开始,河北省实施了塞罕坝生态保障项目,目前已在塞罕坝机械林场气象站建设全自动气象站1套,并附加布设降水现象、能见度、辐射、大气电场、大气负离子、大气气溶胶等现代化气象监测设备;在塞罕坝机械林场周边,9套六要素气象站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业务运行。

8月20日,作为塞罕坝生态保障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林场的森林生态梯度气象观测站开工建设。该观测站建设并投入运行后,将实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和气候系统关键要素的实时、动态、综合监测,在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同时还能应用于生物廊道资源调查。

北京大学生态与环境观测系统-塞罕坝实验站自2009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密切配合,针对造林、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工作开展合作。2019年,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与河北省气象局签订协议,把生态研究、森林防火等领域的合作推向深入。

全长180公里的“一号风景大道”,东起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西至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塞罕坝积极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生态产业。

新时代的塞罕坝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陈智卿说:“近年来,我们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改革和发展,实现了造林保护与生态利用的有机结合。”

图为承德市气象部门2020年7月利用卫星遥感监测制作的塞罕坝植被覆盖图。河北省气象局供图

到2020年底,塞罕坝林场森林面积已达到115万亩,林木总蓄积量达到1036万立方米。大规模造林活动,为当地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地区乡村旅游、养殖业、山野物资、手工艺品、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每年可增加群众收入6亿多元。

今年2月19日,承德市气象局组建了生态文明气象服务创新团队,拓展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新领域。该团队将积极开展卫星遥感资料和生态监测及评估技术研究,应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地表生态等监测资料,提出灾害防御或生态改善建议,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建设生态强市等提供气象科技支撑。(作者:马洵 于超 姜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