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冬奥有我】段宇辉:我们的气象预报 将精准到每一条奥运赛道

发布时间:2021-11-27来源:央视新闻河北总站央视号
字号:【

你也许有过这样的设想,希望天气预报可以更具体,可以告诉你,你家门口到底会不会下雨,几点几分开始下雨。也许你曾经听过,天气预报很难那么精准,因为天气瞬息万变。

但是,段宇辉和他的同事们,就在做这样的事情。

段宇辉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的首席气象预报员。这可不是普通的天气预报,段宇辉说,这是局地、小气候的预报。

段宇辉和同事们在讨论工作

它难在哪里呢?

难点之一,冬奥会场馆的天气直接关系着运动员的比赛结果,甚至是人身安全。

这需要段宇辉和同事们准确地预报出每一条赛道的风速,他们的预报将成为竞赛组委会开始或暂停比赛的依据。

难点之二,崇礼位处山区,属于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经常出现极低气温、强降雪、高温融雪、雪后大雾等特殊天气状况,这增加了预报的难度。此前,在国内,针对这种复杂地形、复杂天气的预报还是空白。

因此,五年来,段宇辉和同事们到挪威、德国等地进行学习,又走遍了核心区的山,积累气象数据和预报经验。38套气象预报核心站的仪器,是他们靠人力搬到山上的。

段宇辉和同事们将仪器搬到山上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段宇辉和同事们做的是开创性的工作。每一个小小的数据都有千钧之重,这又对他们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

冬奥会期间,当你在直播中看到比赛顺利进行、没有差错时,请你想起,那其中包含着段宇辉和同事们一份长达五年的默默努力。

(来源:央视新闻河北总站央视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