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张家口赛区: 全力以赴做好最后一次“加练”保障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字号:【

考验耐力的越野滑雪、落差极大的跳台滑雪……12月4日至5日,“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及北欧两项洲际杯在河北张家口古杨树场馆群进行激烈角逐。

本次测试赛是北京冬奥会前,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最后一次实战演练,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严阵以待,抓住正式赛之前最后一次“练兵”机会,拼尽全力做好赛事气象保障。

预报员在领队会为比赛相关人员讲解赛时天气情况。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供图


越野滑雪:三年积累 探索山谷冷池效应

“玥姐,竞赛办公室主任刚刚告知外国运动员现在要看最新的天气预报。”12月5日8时50分,负责越野滑雪项目的场馆预报员徐玥刚接完热水走进办公室,便被队友胡赛安叫到电脑前……

越野滑雪被称作“雪上马拉松”,其赛道盘旋在山坡和山谷之间,冷池效应明显。

“这种山地小气候的预报与平原或城市的天气预报截然不同。”徐玥表示。她举例,尤其是日落时山谷气温下降得较快,有时一小时能降温4℃至5℃,导致夜间山谷气温比山顶气温还要低,形成冷池。

天气的剧烈变化很容易影响运动员身体机能,因此场地高点和低点的气象预报至关重要。为此,越野滑雪预报服务团队会在每天7时、11时、17时同时制作、发布场地高点和低点天气预报,并且每隔半个小时定时发布中英文天气实况。

国际雪联技术代表查看天气信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供图

熟悉越野滑雪的人都知道,越野滑雪运动员30%的成绩受到打蜡影响。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竞赛副主任崔英波表示,打蜡师的工作也离不开精细的气象数据。赛前,打蜡师会根据气象数据给雪板涂上不同的蜡,以减小雪板与雪道之间的摩擦力,增加运动员滑雪速度,减少运动员体力消耗。

为了提供更好的气象支持,3年前,团队便开展了一系列冷池试验,在山坡上放置了多个温度计,连续观测数月温度变化,制作了冷池环流模型。团队还组织队员前往美国培训,系统学习山地气象学知识,进行山地局地小气候实地观测试验。经过这些年的实践积累和理论研究,团队对整个山谷的局地气候特点和预报服务更有底气了。

预报员在比赛现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供图


跳台滑雪:精准预报 让风对运动员的影响减到最小

这是勇敢者的游戏——在跳台滑雪古杨树赛场的驻场预报员这样描述现场“观赛”的体会。

跳台滑雪比赛时,运动员利用自体重助滑起跳,在空中“逆风飞翔”,并根据从起跳点到着陆坡的飞行距离、动作姿态,计算评分——这项比赛对风的要求非常高。

“风什么时候增强?”“这次的强阵风大概几时会趋于结束?”……这些问题随时等待着气象预报服务团队的预报员段宇辉、李嘉睿、杨玥、刘昊野来解答。

在现场,后方预报团队作出的预报结论,马上就会接受检验。如果预计高影响天气可能对比赛产生一定的影响,赛事组委会会根据具体的天气影响情况进行赛程的调整或变更,一系列相关工作的时间安排都要随之调整。“预报出现偏差怎么办?”刘昊野也常有压力,但依然觉得,“在冬奥会的场馆一线能积累更多的预报经验”。比如,运动员和裁判员更关注相对于跳台赛道是顺风、侧风还是逆风,这和气象部门平常对风的关注点有很大不同。

驻场预报员工作现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供图

根据跳台滑雪的需要,雪道特地建设为逆风环境,当山顶刮西北风、西风时,山脚和赛道则为东风、偏东风。

国外代表团的领队们分不清方向,看到赛道旁有风旗,便想在着陆点也插上风旗,以便观察从山顶传递到山下的风速及风向。李嘉睿说,第一时间收到需求反馈,他们立即更新服务材料,配上赛场图片、指向标,沟通竞赛办公室,在着陆点附近设置风向旗。赛后,国际雪联相关技术官员特意向预报员们表示感谢。

如今,“加练”已经结束,但工作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等待着56天后冬奥会的实战检验。

预报员清理被雪覆盖的气象观测站。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供图

(作者:刘倩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