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河北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视频会议 进一步部署主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0来源:
字号:【

7月18日,河北省气象部门参加了中国气象局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专题视频会议。会后,河北省气象局立即组织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视频会议,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主汛期气象服务提出明确要求。张晶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保持昂扬斗志,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为安全度汛做出新的成绩。

张晶指出,我省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汛期气象服务也到了紧要关头,全省气象部门一定要严阵以待,责任再落实,工作再加力。一是要清醒认识今年汛期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坚决克服松懈和麻痹思想。二是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有关标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滚动预报,落实“早、准、快”的要求,盯住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强化预报会商和上下联动。四是切实落实“预警信息到户到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预警发布,努力提高预警信息发布提前量。五是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固化面向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单位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加强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的联动,强化上下游天气联防,完善协作机制。

据悉,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天气复杂多变,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多发,先后出现7次明显过程,呈现降雨分布极不均匀、点雨量大、局地对流强等特点。省气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排部署落得实、落得细。一是强化了滚动预报,调整了自动站数据更新时间,实现一分钟到桌面;协调在雄安新区建设两部X波段相控阵雷达,充分利用康保双偏振天气雷达、最新部署应用的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不断强化突发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能力;二是强化了协调联动,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加强联合会商、联合预报和信息共享,向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送预警信息,为有关部门针对性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提供了依据;三是强化了预警发布,提升了针对应急责任人和气象信息员手机短信的发布效果,应用靶向发布技术为河北两翼安全度汛提供了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