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气象保障雄安新区妥善应对入汛最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0-08-20来源:
字号:【


8月12日至13日,京津冀地区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天气,而降雨量最大的地区正是备受关注的河北雄安新区!

据统计,雄安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地24小时雨量达到240毫米。在这场强降雨的应对中,新区气象局及时启动应急特别工作状态,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预报精准,吹响防范第一“哨”

“11日夜间到12日夜间阴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过程雨量为40-80毫米,局地可达10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毫米以上”。8月9日17时,新区气象局发布《重要气象专报》,明确提出雄安新区将迎来汛期最强降水。

对于此刻正在加紧建设、工地林立的雄安新区,安全,成了头等大事!

哨声吹响!10日上午,雄安新区防办主任、安监局局长到新区气象台参加全省天气会商;新区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与新区防办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由省气象台和省气象服务中心派驻新区的两位首席预报员,与新区预报员一起,忙而不乱,缜密研判暴雨精准落区!

随着强降雨在雄安上空迅速发展,在X波段雷达回波图上,左边的“柠檬莫吉托”和右边的“番茄炒鸡蛋”揪着在场每个人的心。“雄安新区气象灾害防御决策支撑平台”“雄安工地天气”等平台时刻关注雨情可能造成的影响。

而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刚一出炉,就传送至新区管委会及新区相关部门;暴雨预报预警信息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等全方位向外界推送!


监测精密,筑牢决策服务基石

“强降水马上要开始了!”11日上午,新区气象台的预报员李彦紧紧盯着移动中的雷达回波!随着小时雨量数据不断增加,她一边指导发布预警信号,一边通知各有关部门做好防御准备。

新区气象局全员在线,有人负责与新区三县气象局电话会商,提出指导意见;有人每隔10分钟向新区管委会、防办等部门通报以此降水实况与强降水落区……

与气象灾害抢跑,如何于分秒之间决策“起跑时间”?答案的背后,源于新区近年来不断加密的气象观测网络、智能探测设施等一系列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支撑。“监测精密”始终是做好全部气象业务工作的基础。

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在原有国家、省两级30多个常规气象观测站的基础上,先后建成多个垂直梯度观测站、辐射观测站、工地气象监测站等应用气象观测站,以及微波辐射计、毫米波测云雷达、大气四维等大型气象探测装备。特别是在今年7月,阵列式X波段相控阵雷达落户雄安,其时间分辨率达到30秒、空间分辨率达30米,堪称监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火眼金睛”,可以把定点短时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预警时间提升到1个小时以上。

密集高效的观测站网为预报服务提供了海量数据和科学基础。


服务精细,昼夜坚守24小时

2020年,雄安新区谋划了百余个重点建设项目。截至7月底,近70个项目已主体开工或配套辅助设施工程开工。这也是汛期气象服务的重点。

进入盛汛期以来,新区已先后迎来两次暴雨过程。精确研判降雨落区和量级,及时向在建单位通报雨情,是“战役”成败的关键。

12日11时11分,新区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18时17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指导雄县于18时37分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同时,新区气象局启动预警短信全网发布。

同时,新区气象局负责人一直驻守新区管委会应急指挥中心,现场服务防汛指挥调度工作。每小时滚动预报和加密预报“直达”雄安高铁站、容东片区等重大工程、重点区域。

根据预报预警信息,新区相关部门及雄安集团提前部署。各施工单位及时对抽水泵、电力设施等进行检查。

13日凌晨,降雨基本结束。新区各施工单位立即组织应急队伍进行排水,确保工地安全。由于早有准备,在容东片区一处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调配160台水泵同时作业,仅用10分钟便将基坑内积水排除完毕。

对于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新区有关部门、施工单位给予了充分肯定。(谢盼 马洵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