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2020年河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8-31来源:
字号:【



“雷电是我们经常遇到的,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熟悉的‘陌生人’……”8月28日,由河北省气象局主办的2020年河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圆满收官。邢台市气象局安兰、保定市气象局张越、唐山市气象局杨慧玲、邯郸市气象局李园园荣获一等奖。保定、邯郸市气象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为自主命题讲解,选手通过讲解来科普气象相关科学知识、原理或常识,内容深入浅出,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第二环节为评委现场问答,评委根据选手所讲解内容进行提问,选手现场回答;第三环节为随机命题讲解。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学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地震局等专家作为大赛评委对参赛选手做出专业点评并现场打分。

《“怪云”之谜》《像火一样的风——焚风》《一个“风子”的自白》《影响历史那些天》《星眼看地球》《红楼雪珠儿漫谈》等作品获得优秀科普作品奖。大赛还颁发了由网络投票产生的“最受喜爱气象科普传播者奖”。




“河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的举办,旨在鼓励全省气象系统干部职工投身到气象科普事业中来,发展和储备气象科普讲解人才。科普讲解工作,是一项集知识、语言、技巧为一体的艺术性服务工作,举办此次讲解大赛,就是要为大家搭建一个展现风采的舞台,展现出我们气象科技工作者良好的科学涵养、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并带动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气象科普工作中来。”河北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世恩指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向社会推广和普及气象科普知识。

近年来,河北省气象局将优秀科普作品和讲解人才输送到“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系列活动的一线,为全省范围内的200余所校园,超过10万名的师生普及气象和防灾减灾知识。举办此次气象科普讲解大赛,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切实加强河北省气象科普能力建设。”


本次大赛活动通过“河北天气”新浪微博和“新华社现场云直播平台”同步进行直播。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校园气象站校园“石家庄市翟营大街小学”和“石家庄市合作路小学”气象科普社团的同学们以“气象科普小小观察员”的身份在家观摩比赛。这些小小科普观察员日常在学校承担着科普讲解的任务,线上观看比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2020年河北省气象科普讲解大赛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省22支代表队的55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预选赛和三场的线上集训之后,最终由26名选手进入到决赛。此次获奖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河北参加“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和“河北省科普讲解大赛”。  (撰稿:谢盼 摄影:谢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