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来源:
字号:【


1月27日,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对河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气象局长会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及过去五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开启我省“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会上,党组书记、局长张晶作了题为《谋好篇 开好局 起好步 奋力开启河北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世恩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省气象局局领导,省局各内设机构全体,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正研高工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宇翔、冀云公司主要负 责人,现代办(改革办)相关人员;各市气象局、雄安新区气象 局等领导班子、正研高工及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会场设在省气象局,单位办公人员通过会商系统参会,居家办公人员通过腾讯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对于谋划“十四五”河北气象事业发展,张晶指出,要正确认识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二要准确把握气象事业发展的新要求,推动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由追求规模效应向质量效益转变、推动气象事业开放融合发展。三要按照“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总体思路,着力推动河北气象事业开新局、上台阶。到2025年,气象核心业务能力显著增强,天气预报精准度明显提高,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部分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关于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张晶要求,一是运用理论成果谋划新规划,推动《河北省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省政府专项规划印发,指导推进市级“十四五”规划编制印发,签署新一轮市厅合作协议。二是以保障河北“三件大事”为战略导向,完善京津冀气象协同机制;推进“科技冬奥”项目研发成果实现业务应用,做好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系列比赛气象服务;落实《河北雄安新区智慧气象发展规划(2020—2035年)》年度任务。三是构建普惠共享的现代气象服务体系。联合农业农村部门申建梨国家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并研发天气指数保险产品;做精交通、能源、海洋、雷电灾害防御、冰雪经济等气象服务;加强生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科学事实监测和适应对策研究。四是构建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发展全方位精密监测,持续推进气象观测能力“双一流”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开发智能气候预测系统;实施“气象+”和“+气象”并举,构建“大数据云平台”,推动气象与敏感行业深度融合。五是构建开放协同的科技创新体系。组建新一批省级创新团队,开展业务核心技术攻关;推进与省科技厅建立厅局合作机;搭建高能人才创新平台。六是构建规范有序的气象治理体系。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气象行政执法监督、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七是全面强化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在总结讲话时,王世恩就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通过总结成绩增强信心、通过找准问题补齐短板、通过分析形势找准机遇、通过瞄准难点寻求突破、通过凝练亮点寻求创新、通过谋划重点促进发展。二是结合实际推进“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印发,准确把握年度工作任务、五年发展目标,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事业发展的带动作用。三是弘扬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气象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强化督促检查,实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桩桩有成效。

针对近期的重点工作开展,会议强调,一要切实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严密有序开展,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做好冬春季气象服务,做好重点区域和低温雨雪冰冻、大风、暴雪、大雾、霾等高影响天气的气象服务;确保气象信息网络系统正常运转、滚动订正预测预报、准确及时高效发布预警信息。三要加强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落实各项应急预案;严肃值班值守纪律,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四要加强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切实抓好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各级纪检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五要做好基层台站和困难职工、老同志的慰问工作,从思想上、物质上对走访慰问对象给予关心,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