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部门联动守好防灾减灾前沿阵地

发布时间:2021-11-19来源:
字号:【

“今年降水量大,各地农业农村、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加强联合调研、会商,根据天气条件和土壤墒情,在这次寒潮到来之前抢种小麦,为明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打下基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洪涝、干旱、大风……面对“点多面广”的灾害特点,自2011年以来,河北省气象部门与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水利、林草等部门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应急协同联动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气象防灾减灾的配合战、系统战不断打响。


跨部门,建立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防御与援救行动涉及部门多、领域广,指挥协同较为复杂。建立健全跨区域、跨部门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有利于优化整合应急资源、形成防灾减灾合力,从而提升应急效率。

“首先要将防灾做在前、做得好,健全跨区域、跨部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有利于灾害风险综合管控,有效降低灾害损失。”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科技和信息化处处长杜利民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数据共享、逐步实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灾情信息和风险隐患信息等共享共用,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6月,河北省气象局与省应急管理厅签订《数据资料共享协议》。根据协议,省内国家地面气象站的经纬度和基本气象要素观测数据产品、卫星相关产品、未来24小时预报、4月至9月强对流预报、森林火险气象预报、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预报等与应急管理部门共享,可实现多地区灾害风险会商研判,及时掌握灾情信息,第一时间展开应急救援。

杜利民介绍,两部门将尽快完善定期联系、信息通报、监测预警、联动响应、共享保障等各项合作制度,推进联合进行应急处置,加快各项合作进程。


聚合力,筑牢气象灾害防御堤坝

河北省西部山区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风险挑战极大,一旦发生灾害,容易引发扩散、连片效应。此外,西部不少农村地区防灾能力较脆弱,容易出现因灾致贫、返贫现象。

今年7月17日至19日,河北省出现一次区域性暴雨到大暴雨过程,其中位于西部太行山区易县的南界安村降水量达到217.2毫米。

该县12座桥梁及部分山体坍塌,县应急管理、气象、自然资源部门联合会商,及时转移安置3765名涉险群众。

2020年5月,河北省气象局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就进一步加强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印发通知,明确共同抓好风险预警预报及信息发布,确定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隐患点致灾雨量阈值,制作发布基于位置的风险预警产品,提高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时效性;组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组和专家组,加强科研攻关合作;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加强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的应用。

每年春季是河北省森林火险高发期。2020年3月18日19时,保定市白沟新城一处空地突然起火。气象部门通过森林火灾遥感监测系统发现火情后,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和消防部门,并及时开展灭火气象服务,直到火被扑灭。

卫星是河北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监测森林火灾的先进手段,气象卫星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接入后,可清晰看到全省火点信息,实时显示经纬度坐标,提高了森林防火预警监测水平。

今年4月16日,省气象局同省林草局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双方将健全和完善数据共享机制,联合开展森林草原火险预报预警;开展植树造林适宜期预报、植被生态质量气象评估;共同研究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林草生态系统的响应与适应机制,开展森林火灾(特别是雷击火)机理与火灾蔓延模型研究。


一盘棋,提升协同联动效率

气象防灾减灾的跨部门协同联动,不是“物理相加”,而应致力于产生“化学反应”,关键是要按照“一盘棋”的思路,理顺相应职责划分,有效发挥好各部门的综合优势和相关人员的专业优势。

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1年-2020年)提出,气象灾害防御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体现。《规划》将气象灾害防御从过去分散的、被动应急的状况,转变为政府的日常管理工作序列,统筹防御各类气象灾害。

细化应急预案,包括如何联动、什么情况下联动、用什么联动、谁发起联动、谁和谁联动,以及平时如何联动、灾害到来时怎么联动。省气象局与省文旅厅建立了气象服务联防和信息通报机制,在遇到灾害性天气时,各旅游景区有专人负责,根据气象预报预警内容,采取游客劝返、滞留游客安置等措施。

2012年以来,省气象局通过与省通信管理局等部门合作,进一步完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机制。通信运营商收到预警信息后,根据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结果,对指定区域内的用户发送短信。2020年和2021年,针对汛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通信运营商全网发送短信,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将继续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基础正在不断夯实。

(作者:马洵 谢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