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河北新能源气象服务:逐“绿”而行“风光”无限

发布时间:2023-05-30来源:
字号:【

5月9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全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规模748.7万千瓦,风光新能源装机占比接近50%。

“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张北县每年可向北京输送风、光电能约140亿千瓦时,约占北京年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将风、光等自然资源变成绿电,离不开精细的气象服务。


能源数据直通电力部门

“用风能、太阳能发电,要先把风速、风向、气温、湿度、太阳辐射、云量等气象要素数据收集到位,做出风电、光伏发电气象预报,才能预测出能发多少电。”河北省气象服务中心数据研发科科长张金满说。

气象部门与相关部门合作,在张北全县布设了气象要素观测设备,每一个风力发电场内都有不同高度的测风塔,光伏电站内也布设了测光站。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张北试验基地里,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向着天空伫立,时时接收着气象卫星传来的数据。

3年来,河北省气象局在光伏电站、气象站建起了58个辐射监测站。结合监测数据,以及河北的地形、大气环境、光的特点等,张金满团队研发了光伏功率预测系统。

张金满介绍,风力大小、降雪、沙尘、云量都是影响风、光发电的气象因素,准确的预测结果对电网调度部门形成生产调度计划,并网、输送至关重要。

“风、光监测预报数据要精密到时刻、点位。”张家口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胡雪介绍,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精准预报每一个电线杆塔点位的天气,提前发出风险提示,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天气及气象灾害对电网的影响。

在国网冀北张家口风光储输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风光储输工程运行监控中心,大屏幕上的风速、风向、气温等气象数据实时更新,“风光互补模式”运行曲线显示着风、光能量转化成电能的数值。

该公司党建部副主任梁立新说,通过储能技术、气象预测、“风光”互补,风电、光伏发电不稳定带来的生产、调度、并网等世界性难题,正在逐步破解。目前预测准确率为85%左右,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精细服务保障电能输送安全稳定

在张北,每一个风光发电场都安装了防雷设备。“我们对每一个发电场提供直通式服务,每一次重大天气过程都会提前预报预警,帮助场站防雷、防雪、防沙尘暴等。”张北县气象局局长闫树鹏介绍。

2022年3月中旬,一场冻雨使张家口电网部分线路出现覆冰。“由于提前收到气象预警,我们及时安排人员随时掌握覆冰厚度变化,做好应对准备,避免出现事故。”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丁斌说。

“我们每天都能收到电力气象专报,特别是遇有重大天气过程时会收到重要气象专报、快报及预警等,同时能实时查看气象部门对输电杆塔、重要设备、变电站进行的逐小时、逐点位预报。”尝到精细服务的甜头,丁斌表示,将进一步强化与气象部门合作,助力张家口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

据了解,河北省气象局提供的精细化数值预报服务,已在14个光伏场站应用;每天针对省级电网调度、输电部门提供两次未来10天精细化预报,每15分钟提供一次未来4小时天气预报。省气象服务中心还牵头成立了电力气象服务联盟,为新能源电力企业提供专业气象服务。(作者:马洵 杨翠彦)